團隊教學新模式 或可解決教師荒

一名實習教師四出詢問學生,算出有多少人需要他協助伊斯蘭教歷史課的單元學習。一位資深數學老師在一堆課桌旁徘徊,指導大約50名新生完成幾何作業。一位科學老師檢查學生的作業,而一位英語老師則對著教室前面的麥克風講話,指導學生,學生保持進度。135名學生,四位老師,一間巨大的教室:這就是亞利桑那州梅薩校區韋斯特伍德高中(Westwood High)九年級的樣子。在那裡,一種創新的教學模式已經站穩腳跟,並正在該校區內外的其他學校推廣。

五年前,面對教師流失率高和學生入學率下降,韋斯特伍德高中決定嘗試一些不同的東西。他們與亞利桑那州立大學師範學院的教授合作,試行了一種稱為團隊教學的課堂模式,允許教師拆開了分割教室的有形的牆壁和無形的課程區隔。

老師們共同指導一大批的學生,有時多達100人或更多,但會分成大組教學、一對一指導、小組學習或任何老師認為當天合適的教學法,而且在不同組合之間輪換。有時看似混亂的事情實際上是一個精心策劃的計劃:每天早上,韋斯特伍德團隊會在學校花兩個小時開會,為每個學生制定一個個性化的學習計劃,決定當天將著重的課程、技能和功課。

通過讓教師有更多的合作機會和對教學方式和教學內容的更大控制權,梅薩校區希望填補人員缺口,並提高教師的士氣和降低離職率。初步研究表明,這場賭博可能會取得成功。今年,該校區將這一概念擴展到82所學校中的三分之一。團隊教學策略也引起了美國各地學校領導的興趣,在新冠疫情影響打擊了教師士氣並加劇了人員短缺的情況下,各地都急切渴望新的方法。

幫助設計教學模式的亞利桑那州立大學師範學院院長巴西爾(Carole Basile)說:「疫情教懂了我們兩件事:一是人們想要靈活性,二是人們不想被孤立。」但目前的教師工作恰恰與此相反。

大約六年前,亞利桑那州立大學和周邊校區開始研究團隊教學。隨著越來越多的年輕人尋找薪酬更高、靈活性更大、壓力更小的職業,全國師訓班入學率在直線下降。

團隊教學是1960年代首次在學校引入的概念,對亞利桑那州立大學的研究人員產生新的吸引力,他們認為這有助於提振教師士氣,也獲得校區領導的共鳴,認為單單有一位老師在教室前面向許多孩子講課的模式行不通。

梅薩公立校區總學監福利斯(Andi Fourlis)說:「老師們都在各自努力,但很少有老師走進另一個課室看看其他教師在做什麼。」該校區是亞利桑那州10個採用該模式的校區之一。「我們的職業發展如此緩慢,因為我們是在孤立地工作。」

當然,改革教學方法並不能解決許多教師的最大挫敗感,例如低薪。但梅薩校區的早期結果表明,團隊教學可能有助於扭轉士氣低落的局面。在去年對該校區數百名教師進行的一項調查中,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的研究人員發現,在團隊中工作的人報告說,他們的工作滿意度更高,與同事的合作更頻繁,與學生的互動更積極。

來自韋斯特伍德高中的早期數據還顯示,在高中開始對所有九年級學生使用團隊方法後,按時完成課程(這是新生是否畢業的有力預測因素)有所改善。亞利桑那州立大學發現,在基於團隊的課堂中,學生出勤率更高,畢業時獲得的學分更多,GPA更高。

該模型並不適合所有人。一些曾被團隊教學接觸是否志願參與該計劃的老師說,他們更喜歡獨自工作。團隊教學也可能是日程安排上的噩夢,尤其是在像韋斯特伍德高中的學校,只有部份教師參加了團隊教學。

亞利桑那州立大學支持團隊教學的研究人員承認,該模式尚不完美,尤其是目前的教學體制是建立於一名教師在一間課程教學的基礎上,而且還提出了一些棘手的問題,例如,如何評估四位教師執教135名學生的表現。美聯社電

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