颶風伊恩導致死亡增至86人 FEMA宣布最大規模救援行動

颶風「伊恩」侵襲佛州和北卡州,已造成逾80人死亡,FEMA將展開史上最大規模救援行動,搜救失蹤者。圖為救援人員幫助疏散一名派恩島女居民。 美聯社

颶風「伊恩」(Ian)吹襲佛州和南、北卡州並引發洪災後,迄今已造成逾80人死亡,多地電力也尚未恢復,仍受斷電影響的家庭接近100萬戶。聯邦緊急事務管理署(FEMA)宣布,將聯同行政和軍方部門共同展開史上最大規模的救援行動。總統拜登已決定,將先後往波多黎各和佛州視察。

綜合美聯社及NBC新聞報道,FEMA署長克里斯維(Deanne Criswell)2日接受訪問時表示,署方正籌劃歷來最大型的搜救和賑災行動,轄下的城市搜救隊將與內政部、國防部、海岸防衛隊以及佛州州府合作,尋找在天災中失蹤的民眾。與此同時白宮也宣布,拜登和夫人吉爾(Jill Biden)將在本周出發,預計3日到訪波多黎各,並於5日抵達佛州,但詳細行程尚未公布。

根據佛州官員和媒體統計,目前已有至少82人在風災中喪生,北卡也有4人罹難,佛州另有1600多人獲救。官員表示,隨著救援工作持續進行,「伊恩」造成的死亡數字將會繼續攀升。

此外國家颶風中心預測,雖然「伊恩」正在維珍尼亞州南部消散,但在佛州和南北卡引發的洪水和停電等影響,仍將持續一段時間,佛州州長德桑蒂斯(Ron DeSantis)2日下午巡視西部小鎮阿卡迪亞(Arcadia)時,當地仍可見到洪水痕跡。阿卡迪亞距離「伊恩」登陸的地點約30哩,雖然地處內陸不受風暴潮衝擊,但也同樣氾濫。

追蹤供電狀況的網站poweroutage.us於2日表示,各災區仍有近100萬戶斷電,其中佛州約有75萬戶,波多黎各約佔14萬戶,南北卡也有近4萬人摸黑生活。FEMA承諾,佛州夏洛特(Charlotte)、科利爾(Collier)、德索托(DeSoto)等9縣的居民,若因醫療原因而需購買發電機的話,費用將由政府承擔。白宮表示,評估災情後將擴大受惠地區。

國家氣象局預計,「伊恩」威力減弱後將繼續北上,為維州、西維珍尼亞、馬里蘭、賓州南部等地帶來強風及暴雨,其中在維州的切薩皮克灣(Chesapeake Bay),當局預料暴雨可能引發十數年來最嚴重的潮汐洪水,因此沿岸幾個校區3日停課,官員並敦促居民做好防洪準備。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