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市大促銷一去不返 消費者省錢著實不易

食品價格的通脹率現在已達到40多年來的最高水平,但消費者在超市更難找到減價商品,這漲縮兩極現象令普羅大眾的經濟壓力倍增。

據《華爾街日報》報道,據超市高管和分析師稱,雖然現在超市不再出現疫情爆發初期廁紙或麵條缺貨的情況,但商品減價的程度還未恢復至疫情前水平。消費者現在較難找類似「買一送一」或99美分一瓶汽水的促銷產品,來紓緩目前食品價通脹率達到40多年來最高位所帶來的壓力。零售商表示,超市現在的減價頻率及幅度仍低於疫情爆發前2019年時的情況。研究公司資信資源公司的研究發現,平均而言,今年第三季度減價的食品與飲品有20.6%,低於2019年同期25.7%的比率。此外,除肉類外的所有食品雜貨的促銷程度也同樣下降。

為何會導致這種現象?通常向超市提供資金支持減價和促銷活動的食物製造商表示,持續的短缺和供應鏈問題限制了他們的生產,令可供減價的產品減少。而超市主管表示,公司現在繳付更高的商品批發價的同時,要用自己的資金做廣告及支持減價做法,而非如以往那樣由生產商資助。

芝加哥 Fresh Market Place 的總經理德羅索斯表示,這家雜貨店近5個月來都沒有對酸奶和奶製品減價。他說,如今商店能夠提供的特價商品通常不多,而且很少用於吸引顧客的主食。德羅索斯表示,他最近拒絕了一家肉湯製造商提供的10%的減價,因為製造商要求每種口味的肉湯進貨1200罐,而他認為不值得為25美分的折扣購買這麼大量的存貨。

德羅索斯表示,他的商店現在改在特定日子減價出售一些熱門食品來抵消虧損,包括在勞工節周末促銷番茄醬、芥末和其他商品。

而減價商品減少會導致惡性循環,食雜貨商表示,由於價格高昂,人們購買的商品減少,商店的銷量也因而減少。

對於減價促銷活動的減少,田納西州退休人士弗雷伊表示,他住所附近的Aldi商店以往大減價十分常見,但最近除了部分接近銷售限期的肉類產品及在運送過程中損壞的類似批薩的包裝食品外,其他減價商品不多見。

他表示,這種情況已導致他改變煮食和準備食物的方式。他現在會將更多食品放在冰凍格冷藏備用,同時想方設法烹煮較便宜的飯菜。鄧燕文編譯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