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裔店主曼哈頓上西區奶茶店 因殘疾人設施遭求償2.5萬元

家住布碌崙8大道華裔社區的一名華裔男子在曼哈頓上西區經營一家奶茶店。為方便殘障人士出入店舖,店主還在店前修了小坡道,並在店門口張貼了可為殘障人士入店提供幫助的告示。但這位華裔店主近期卻接到了一封訴訟信,信中稱,該店不便殘疾人出入,要求進行相關整改,並要求店主賠償2.5萬元。

秦先生於近期前往美國亞裔社團聯合總會求助。據他介紹,他在曼哈頓84街經營了一家30多平尺的奶茶店。這家於去年5月開張的店設有幾個座位。為方便殘障人士入店,他還在店前修了一個坡道,並在店門口張貼了告示,稱民眾若在進店時需要幫助,可撥打電話。

據秦先生介紹,他在今年8月收到一封由律師寄給他的訴訟信。

信中稱,其委託人此前來到秦先生的店舖消費時,因該店未設立便於殘障人士出入及用餐的設施,致委託人權益受損。信中要求秦先生為店舖設立殘障人士通道,在店外安裝門鈴,在店內設立至少一個殘障人士座位及取餐桌,並賠償委託人2.5萬元。

大樓為受保護樓宇

秦先生說,因店舖所在大樓為受保護樓宇,故房東不讓他在店外未設立殘障人士通道。此外,他當時在收到這封信後查看了店內的監控錄像,發現並無任何殘障人士在訴訟信中所稱的時間來過他的店。儘管如此,他還是委託了律師與對方交涉。

針對秦先生的情況,接到求助的亞總會會長陳善莊說,秦先生應聘請測繪師對店內進行相關整改,並就此問題與大樓房東交涉,以拿到店舖所在大樓不能設立有關設施的文件後,同寄信給他的對方律師交涉。

此外,該會發現,隨著疫情好轉,越來越多的華裔店主有著秦先生與類似的遭遇。陳善莊呼籲相關店家與該會聯絡,爭取集體應對,並由法官判斷對方是否是蓄意索償。民眾可撥打如下電話號碼聯絡亞總會:(929)999-8800。

本報記者張之銘紐約報道

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