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許經營費起爭端 四季酒店重開無期

紐約市四季酒店自疫情後一直仍未重開,是由於酒店的億萬富豪老闆華納(Ty Warner)和酒店管理公司因為特許經營費起爭端,致酒店重開遙遙無期。

綜合英國《每日郵報》、《紐約郵報》報道,座落曼哈頓的四季酒店於2020年3月停業,曾一度向醫護人員提供免費住宿,至今仍未有重開跡象。不過,其周遭多間豪華酒店如麗思卡爾頓、文華東方等,已經恢復營業一年多。四季酒店網站聲稱,酒店因進行大型裝修暫時停業,預計2022年尾重開。不過,附近上班的民眾稱不見酒店進行工程。

報道表示,酒店重開無期,是由於華納不滿無論酒店是否有盈利,仍然要向總部設於多倫多的四季酒店管理公司繳交特許經營費,他認為費用應跟隨酒店盈利額而調整。根據資料顯示,該酒店在2018年和2019年並無盈利。全球有逾100間以四季酒店品牌名稱營運的豪華酒店,酒店管理公司並不完全擁有這些酒店,而是由營運者負責經營。

報道引述消息人士稱,華納和酒店管理公司已秘密談判18個月,華納不肯讓步。消息人士透露,雙方看法不一致,處於膠著狀態,難以達成協議,爭議可能會拖延至少4年,而華納不打算出售酒店大樓。酒店管理公司未作回應。78歲的華納創立玩具王國,在1990年代推出豆豆娃(Beanie Babies)賺取38億元巨額財富。他在1999年以2億7500萬元購入酒店所在大樓。四季酒店在疫情前一晚房價達1000元,被標榜為紐約市最昂貴的酒店。本報訊

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