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證移民湧入致遊民問題加劇 黃敏儀籲增建PATH接收中心

全市唯一處理有孩子家庭的PATH接收中心位於布朗士。資料圖片

隨著美墨邊境州的州長將無證移民送到紐約,全市的遊民問題加劇,需要申請庇護所的家庭必須前往布朗士的預防援助和臨時住房(簡稱PATH)接收中心報名,這是全市唯一處理有孩子家庭的中心。法拉盛市議員黃敏儀於2日在《紐約每日新聞》(Daily News)發文,呼籲增建PATH接收中心,滿足更多家庭的需求,以緩解遊民問題。

黃敏儀指出,早在這些無證移民到達紐約之前,今年6月的遊民收容系統中,有18歲以下兒童的家庭數量比去年同期增加4%。在同一時期,單身成年人和成年家庭尋求庇護的數量都有所下降。自5月以來,8000多名有子女的家庭已經申請庇護。在最近的市議會公共福利委員會的會議,遊民局報告稱,如今他們在一天內收到的住房申請比往常一周內收到的還要多。

黃敏儀表示,那些帶著18歲以下兒童的遊民來必須先去布朗士的PATH接收中心。她認為,一個接收中心不足以為全市的遊民家庭提供充足的服務。因此她提出法案,要求遊民局在未來兩年內,於布朗士以外的一個行政區開設新的接收中心,然後每年在其他行政區開設,直到每個區都有一個接收中心。

遊民克服語言障礙求助

「我所在的皇后區是全市移民人口最多的地區之一,許多家庭在苦苦掙扎時難以向政府求助,因為對他們來說『家醜不可外揚』,或認為無家可歸和貧窮是可恥的,而且語言障礙也是難以克服的因素。」黃敏儀說,「儘管有些遊民克服了這些障礙,鼓足勇氣尋求幫助,但卻發現依然有阻礙。」

今年早些時候,她到PATH接收中心參觀,並與工作人員交流。她認為這是一個運營良好的機構,為遊民家庭提供重要的社會服務,包括免費的地鐵卡、食品福利和健康檢測,同時該中心確保使用任何語言的求助者都能獲得援助。她相信全市每個行政區都應該有這樣的機構。

本報記者顏星悅紐約報道

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