灣區民心煩躁擔憂 唯一亮點在家工作

三藩市灣區近年屋價飆升、無家者隨處可見和水庫乾涸等,令人關注民生問題惡化。《灣區新聞集團》與灣區智庫「矽谷合資」(JVSV)最新民調顯示,灣區居民在嚴峻環境下仍見一道曙光,就是新冠疫情所遺留下來的在家工作制度。他們認為生活因此而改變,還沒準備要放棄。

新冠疫苗供應充分,戴口罩似乎變成相距甚遠的記憶,連總統拜登也說疫情結束,但這份網上訪問灣區五大核心縣逾千名已登記選民的民調,突顯了疫情爆發以來,我們的生活發生有多大的變化。

約一半受訪者表示,會繼續選擇在家工作,且幾乎每位可以在家工作的人均因此受惠或有利他們部份生活時間。

許多受訪者非常熱衷在家工作帶來的自由,因為可以省下通勤時間和毋須整天待在辦公室,可以增加家庭時間,甚至把握機會多讀一個新學位。

新冠疫情已變得並非灣區最引人關注的問題之一,但疫情以其他方式繼續影響民眾生活。在受訪的阿拉美達(Alameda)、康特拉科斯特(Contra Costa)、聖他克拉(Santa Clara)、三藩市和聖馬刁(San Mateo)五縣居民中,介於45%至60%稱他們出外用餐、參加派對和看電影的時間,仍比疫前時少。

從而看到一種更廣泛的焦慮變得普遍,而且某程度上更高,連JVSV執行長暨主席漢考克(Russell Hancock)亦不諱言︰「我以為隨著疫情多個月來慢慢消退,我們會變得更有活力…但我們反而變得更煩躁。」

同一民調顯示,62%認為灣區「正在錯誤軌道上」,比去年急升10%。近四分之三受訪者稱,灣區生活品質過去五年變壞,他們最大憂慮是住屋成本、生活成本、無家可歸和旱災。

罪案亦是灣區居民另一種憂慮,49%視之為非常嚴重,比去年大增12%,成為憂慮之列榜首。

人們對灣區經濟變得悲觀,僅38%認為經濟良好或出色。相較之下,一半受訪者稱其個人財務狀況不錯或極好。

當被問及如有選擇,43%稱想要有時在家工作,33%則希望一直這樣形式工作。獲准在家工作的受訪者中,僅5%稱僱主將結束在家工作,41%稱被要求有時返回辦公室。

不過,有24%受訪者稱對在家工作沒興趣。

但並非人人都可在家工作。年收入高達25萬至49萬9999元這樣較高薪者和有大學學位的人有85%獲在家工作選項,但有此選項的35,000元以下和收入介於35,000至49,999元者分別僅16%和27%。

是次民調由民調機構Embold Research代表灣區新聞集團和JVSV於9月9至20日訪問上述五縣共1,628名已登記選民,誤差值為正負3.1%。本報訊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