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療重度憂鬱症新藥 「艾氯胺酮」讓患者見曙光

Spravato是一種含有氯胺酮成分的處方鼻噴霧劑,於2019年被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批准用於治療一種被稱為難治性抑鬱症的疾病。洛杉磯時報

自2019年獲得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批准以來,氯胺酮,或者更具體地說,它的同類產品,一款具有速效、易於管理和保險計費特性的「艾氯胺酮」,已經開始改變抑鬱症的治療指引,尤其是在面對瀕臨自殺的重症患者。奧.卡羅爾(Philip O’Carroll)是一名在橙縣執業40年的神經科醫生。他雖然不是精神科醫生,但他開始相信身心幾乎沒有分離。因為當一邊生病時,另一邊也會效仿。而「艾氯胺酮」則是身心之間的橋樑,可以緩解相當深刻的痛苦。

卡羅爾說:「這藥並不適合所有人,但當它奏效時,確實令人驚訝。」患者求診時抱怨頭痛、疲勞和麻木,但他知道這些症狀可能掩蓋嚴重的抑鬱症,在最嚴重的情況下,第一線的抗抑鬱藥和心理治療都可能無濟於事。在估計有2100萬經歷過重度抑鬱發作的美國人中,有多種有效的治療方法可以使用,但是將近20%的患者,表現出所謂的難治性抑鬱症,艾氯胺酮為此提供了希望。

卡羅爾提到「艾氯胺酮」的特性時表示,它起效很快,不像其他藥物那樣需要四到六週,它可能只需要四到六個小時,而且在有自殺意念的情況下,它可以讓人們從行為的臨界點上拉回來。

幾十年來,製藥公司一直在嘗試研製治療抑鬱症的藥丸。首先是三環類抗抑鬱藥,然後是像百憂解(Prozac)這樣的針對的是血清素和去甲腎上腺素等神經遞質。但是它們需要一些時間才能有效,並且通常是最終治療這種疾病的許多步驟之一而已。

另外還有更專業的治療方法,包括像ECT,或電痙攣療法,以及經顱磁刺激術和迷走神經刺激術等,但這些療程通常會伴隨著繁瑣的力學、更高的成本和副作用。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的精神病學家保羅(Paul Nestadt)博士,協助這款藥物進行了臨床試驗,該試驗於2019年獲得了FDA的批准。他最初對氯胺酮作為抑鬱症的可行治療方法持懷疑態度,但有助於確定該藥物最佳應用的試驗改變了他的想法。

三年後,他看到了使用艾氯胺酮之後令人歡喜的結果。儘管他的診所最近的試驗數據尚未經過審查,但他報告說,大約四分之三的重症患者,表現出抑鬱症狀的顯著改善。保羅強調,絕大多數人都嘗試了一些其他治療方案,比如ECT,但效果不如艾氯胺酮那麼強。不過這種藥物對焦慮沒有那麼有效,一些患者發現一旦治療從每週減少到每月,症狀就會恢復。

上個月發表的一項研究指出,治療第一周後出現頭暈、噁心、鎮靜、眩暈和血壓升高,這就是為什麼奧卡羅爾和保羅以及他們的工作人員,必須監測患者進行兩小時治療的原因。此外,隨著藥物起效,一些患者開始感到不舒服的出體感。

奧卡羅O’Carroll 對不受監管的水療類診所的持續擴散表示警惕,這些診所在面對面或視訊諮詢後,就會開出通用的、非FDA批准的氯胺酮,無論是靜脈輸液還是片劑。奧卡羅爾主張對氯胺酮和其他類似藥物的給藥進行仔細監督。洛杉磯訊

南加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