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府將建外賣郎休息站 華裔外賣郎:不沒收車最重要

市府計劃建外賣郎休息站。

市長亞當斯和美國國會參議院多數黨領袖、紐約州聯邦參議員舒默3日宣布已經得到聯邦撥款,用於利用空置書報亭等現有的基礎設施,建立外賣郎休息站,讓全市外賣遞送人員可以有一個休息和為手機和電動車充電的地方。此舉得到一些勞工組織的讚揚,但也有華裔外賣郎說,建休息站還不如政府停止沒收外賣郎的電動車更為實惠。

紐約市有6萬5000名送餐送貨員,其中很多是華人和西語裔等移民。外賣郎風裡來雨裡去,常常要在惡劣的條件下工作。這次市府興建外賣郎休息站,將為這些外賣遞送員創造一個躲避惡劣天氣的空間,他們工作間隙也可以在這裡休息,或為電動自行車和手機充電。同時這也將使一些空置的公共空間得到再利用,做到公共空間更合理的分配。

修建休息站的經費來自舒默在即將實施的「工人正義項目法案」中爭取到的100萬美元聯邦撥款,這項法案作為試點項目,致力於推動翻新和改造市府物業中未充分利用的空間,這筆撥款的一部分還將用於翻新威廉斯堡的一個快遞員服務中心。

這次建成的外賣郎休息站將是美國首個面向手機平台送餐人員的試點項目。

亞當斯說,快遞員對紐約的經濟至關重要,但現大多數職業的人們在工作時都有地方可以休息一下,但送餐人員卻沒有。他說,如果該計劃進展順利,並按預期發揮作用,市府可能會追加更長期的資金。

舒默說去年秋天,他曾騎著自行車與快遞人員並肩而行,當時他就承諾要更好的滿足他們的需求,包括建充電站、休息區等。因此他不遺餘力的爭取來這100萬聯邦撥款,希望兌現承諾。

一些勞工組織對此提出讚揚,認為這會為外賣郎的工作帶來更人性化的轉變。但很多華裔外賣郎表示,這些年市政府一直對外賣郎的電單車進行嚴打,亞當斯上任後情況不僅沒有好轉反而還有所加劇。華埠外賣郎張先生說:「經常有工友送外賣途中車就被沒收了,我自己也曾經被沒收過,收走了就拿不回來。要建休息站還不如停止沒收電單車對我們更實惠。」

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