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負擔房屋加租 聖荷西住客抗議

聖荷西Valley Palms公寓租金上漲可能趕走租戶,百多位居民上街抗議。資料圖片

大約 100 位東聖荷西可負擔住屋的居民走上街頭,高舉西班牙語標誌「是的,我們可以」,抗議巿府租金控制政策有明顯漏洞。該政策有利於業主將Valley Palms公寓大樓於10月起將租金上漲 10%。根據市府數據,大約有 1100 人居住的綜合大樓的低收入家庭表示,租金上漲將使他們遠離家園和城市。100 多名租戶簽署了一封致業主 KDF Communities 的信函,要求該公司停止任何租金上漲,並進一步提高公寓周圍的安全性等。

KDF Communities 試圖將 Valley Palms 的租金提高 17% 至 20%,在代表 Valley Palms 地區的聖荷西議員埃斯帕扎(Maya Esparza)幫助居民反擊時未能成功漲價。埃斯帕扎說,最初的租金上漲可能違反了州法律。 KDF 隨後提議將租金漲幅降至 10%,同時放棄一些安全要求。埃斯帕扎的辦公室隨後與租戶合作,在不失去任何安全措施的情況下將租金漲幅降低到 10%。

埃斯帕扎指出,Valley Palms 的租金上漲降低到法定範圍內,而不會通過降低所需的安全級別來危及居民的安全。但許多居民仍然堅持要完全取消租金上漲。

Valley Palms 公寓位於 2155 Lanai Ave,是 KDF Communities 在聖荷西擁有的最大的可負擔住房項目,共有 354 套公寓。租戶表示,該公寓有問題的歷史,因為租戶面臨與幫派活動、低於標準的生活條件,和長時間等待日常維護有關的安全問題。

Valley Palms 的公寓單位不受當地租金管制,因為該公寓是為低收入居民服務的免稅債券項目。維權人士Aundraya Martinez 表示,租金是由地區收入中位數決定的,而不是實際租戶收入。

隨著聖縣一個四口之家的地區收入中位數從去年的 16.5萬元增長到今年的 18.28元,KDF可以提高 Valley Palms 的租金。這形成一個漏洞,因為這是一個免稅債券財產,它不在當地租金條例的範圍內。

聖荷西將 3.8萬多套可負擔住房的租金漲幅限制在每年5%。 Valley Palms 符合該政策的多項標準。

本報記者王慶偉山景城報道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