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中文脫口秀開放麥 中國留學生推進女權

「女子主意」開放麥演出現場。

在美國用中文將段子的脫口秀開放麥本來就不常見,而由紐約地區的女權社群「女子主意」創辦女權主題的中文脫口秀開放麥更顯得獨樹一幟。這個開放麥活動自五月份推出首場演出之後保持著每月一次的演出節奏,場場爆滿,可見女權話題在紐約的中文受眾中受關注的程度。而對這個開放麥活動的創始人、新近畢業的中國留學生飛飛來說,說脫口秀也是她療癒的過程–她曾經是性騷擾受害人,或許因為她講的段子是根植於無處訴說的痛苦之上,才更讓人笑出眼淚來。

2017年來美國留學的飛飛現在供職於一家非牟利機構,去年5月,在一次約會中,約會對象不顧飛飛的反對堅持不帶安全套發生性行為。事後飛飛在糾結中掙扎,一個月後她終於鼓起勇氣報警,但最後公訴人決定不起訴,事件不了了之。這件事讓飛飛陷入抑鬱之中,她開始嘗試各種方法讓自己擺脫抑鬱,說脫口秀就是其中之一。

一開始,飛飛參加英文開放麥,她講的一些英文段子也引起不俗的反應,但她從未在這些場合提及自己的遭遇。「因為感覺沒有足夠的理由和讓我覺得安全的環境去講這些事。」飛飛說。在一次參加紐約地區的留學生和中國新移民為中國前央視實習生弦子訴主持人朱軍性騷擾案件中的弦子加油而舉辦的野餐會時,飛飛結識了一群關心女權問題的朋友,也讓她產生了建一個中文女權社群,讓大家分享自己的故事的想法。

這個今年四月正式成立的社群定名為「女子主意」,飛飛說,「女子」合成一個「好」字,使這個名字帶上了一語雙關的意思,「希望大家能夠在社群裡分享自己的好主意,找到自己的女權之路。」飛飛說。五月份,「女子主意」推出了首場中文女權主題脫口秀開放麥,主辦方通過instagram發布信息,招募演員,演員們花了兩個月的時間通過主題工作坊,一起研究打磨文本,到正式演出時,百餘張票很快就售罄。演出結束後,觀眾們紛紛詢問下一場的演出時間。「這讓我們很意外,本來以為演一場就算了。」飛飛說。

場場一票難求

到現在,這個開放麥已經演了四場,場場爆滿一票難求。演員們都是在紐約地區學習和工作的中國留學生或移民,他們涉及的話題大多是身為女性在生活中遇到的不方便或苦難,從例假到婚戀、生育,他們不是專業演員卻以真誠的段子收穫了觀眾真誠的笑聲。飛飛說,脫口秀的確是宣講女權的一種有力量的藝術形式,「脫口秀的內容本來就是來自生活中讓我們困擾和難受的東西。」飛飛說。

飛飛說,在「女子主意」的脫口秀上,她第一次講述了自己作為性騷擾受害人的經歷。她說,這段經歷不僅滋養了她的段子,也讓她明白一件事:「在性騷擾事件中,無論是弦子訴朱軍,還是劉靜堯訴劉強東,我都選擇相信受害人。作為女性,站出來投訴需要莫大的勇氣,這個過程也不可避免會經歷受害人有罪的質疑,如果不是真的遭受了巨大的傷害,沒有人會願意把自己放在這樣的漩渦中。」

查詢「女子主意」開放麥演出信息請上網:https://www.instagram.com/nvzizhuyi/。本報記者榮筱箐紐約報道

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