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軍重奪戰略重鎮 俄軍外圍部署反攻

烏克蘭軍人在頓涅茨克地區城市利曼的前線乘坐坦克前進。路透社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宣布,重奪整個東部戰略重鎮利曼,當地的俄軍已完全清除。另外,烏軍在南部的赫爾松也拿下了兩個小區。他強調,接下來烏軍會加速在東部頓巴斯地區的推進。盧甘斯克州長表示,烏軍重新控制位於頓涅茨克的利曼,將有助收復鄰近的盧甘斯克。

根據烏克蘭國民警衛隊發放影片顯示,在利曼檢獲大批俄軍留下的武器彈藥,包括坦克,亦發現俄軍戰機殘骸。烏克蘭空軍表示,在南部尼古拉耶夫擊落五架伊朗製的無人機,而俄軍利用導彈襲擊尼古拉耶夫,擊中兩棟四層住宅,有導彈落在一間醫院附近,造成7人受傷。

俄羅斯國防部表示,俄軍在利曼外圍繼續部署,摧毀在頓涅茨克、哈爾科夫、扎波羅熱及尼古拉耶夫的烏軍彈藥庫,亦在赫爾松附近擊中烏軍的防空導彈系統。俄軍還通過自殺式無人機,襲擊澤連斯基的家鄉,摧毀一間學校。

奪回利曼鎮一事,被視為烏克蘭9月奪回哈爾科夫州大片地區後以來最大的戰果。烏克蘭之所以為重奪利曼歡呼,因它富有戰略價值。利曼是鐵路樞杻,烏軍將藉此切斷俄軍通往利曼的大部分補給線。如今俄軍依靠的,是一條現在主要處於烏軍控制下的南北鐵路線。

《紐約時報》10月1日稱,利曼戰前是一個人口約2萬的小鎮,坐落在塞維爾斯基-頓涅茨河(Seversky Donets)東北岸,這條河流在俄軍5月佔領利曼以來,一直是俄羅斯和烏克蘭前線之間的天然分界線。

烏軍目前已經重新控制利曼,他們會在河流的東北側擁有穩固的立足點,可用來向更遠的東部推進,對最近在哈爾科夫附近戰事失利後形成的俄羅斯前線施加壓力。利曼本是俄軍用作為通訊和後勤補給的主要地點,如今這個小鎮亦將成為烏克蘭反攻盧甘斯克的跳板。

另外,關於扎波羅熱核電廠廠長穆拉紹夫被綁架一事,國際原子能機構表示,俄羅斯已對此事承認責任,總幹事格羅西呼籲盡快放人,讓穆拉紹夫與家人團聚,回到崗位。核電廠內的專家指附近再有多次嚴重爆炸,相信是地雷引致,但是未有直接影響核電廠的安全和保安系統。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