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會議員返鄉備戰中選 共和黨摩拳擦掌奪眾院

聯邦眾議員正陸續返回家鄉選區,為下月的中期選舉造勢。民主黨目前在眾院擁有220個席位,共和黨則有212個,另有3個空缺。 法新社

聯邦眾議員陸續返回家鄉,為下個月的中期選舉造勢,部分議員形容,屆時是他們直接面對鄉親父老,聽取民意的良機。外界預料,各地後續幾星期的問政活動,可能會為選舉走向揭露部分端倪。

《華爾街日報》報道,民主黨目前在眾院擁有220個席位,共和黨則有212個,加上3個懸空的議席,換言之共和黨只要奪得個位數的淨增長,就能拿下眾院控制權。選前民調發現,民主黨最近的民望雖有改善,也在某些選區的特別選舉中意外獲勝,但整體形勢依然落後,共和黨的勝算可以說看高一線。

分析形容,過去1年糧油雜貨等各種商品不斷漲價,導致經濟議題成為民主黨的軟肋,共和黨批評拜登政府和國會民主黨連番派錢,包括在去年推動1.9萬億元新冠援助方案,使得經濟過熱推高了通脹。此外,治安也是民主黨面對的另一難題,保守派質疑進步派經過2020年的種族維權示威後,不斷要求削減警隊經費,繼而導致罪案頻生,同時縱容無證移民湧入,都令社區付出了代價。

正是在這個背景下,眾院共和黨領袖麥卡錫宣布「對美國承諾」的政綱,上周受訪時也批評,總統拜登處理經濟、能源、治安、外交等議題的表現都令人不滿。民調網站FiveThirtyEight統計發現,現在拜登的全國支持率為42%,雖比7月份的38%低點略有改善,但仍停留在低水平。

按照傳統,國會議員返鄉時往往舉行問政活動,近距離聽取家鄉父老的意見。來自堪薩斯州的民主黨眾議員戴維斯(Sharice Davids)表示,很多選民一直沒有機會與民意代表互動,因此她會趁著這次機會,逐戶拜訪區內選民。

代表加州的共和黨眾議員加西亞(Mike Garcia)則說,選民最關心的是安全和經濟問題,他百分百堅信共和黨能重奪眾院。加西亞代表的加州第25選區,2020年大選時由拜登勝出,而加西亞也僅憑333票的些微優勢擊敗對手,今年他面對的是同一個民主黨候選人。外界相信,民主黨若要保持眾院優勢,必須拿下加西亞的議席。

無黨派選舉分析網站《庫克政治報告》(Cook Political Report)的專家威瑟曼(David Wasserman)估計,共和黨可在11月贏得10至20個席位,但這屆中選與往年不同,在前總統特朗普影響下,現任總統反而不是最重要的焦點。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