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免費午餐計劃結束 眾多家庭無力餵飽孩子

在新冠疫情期間實施的學校免費午餐計劃,在今年6月結束。據報,這個全面免費午餐一年的開支約110億。 資料圖片

隨著新冠疫情期間在全美實施的學校免費午餐計劃的結束,越來越多的家庭因此陷入經濟困境:他們無力繳付學校午餐的費用,但也因不符合資格而不能獲得免費或減價午餐。

NBC新聞的報道稱,學校免費午餐計劃在今年6月結束後,學生現在在學校吃午餐需要付錢購買。農業部的資料顯示,2017年學校午餐的平均收費是每頓2.57元。但其他必需品價格飛漲,限制了家長的預算,大批家庭因此申請免費或減價午餐。

按照規定,獲得免費午餐的資格是家庭收入為聯邦貧困線的130%或以下,收入在貧困線130%至185%的可以獲得減價午餐。也就是說,一個4口之家若年收入為3萬6075元或以下,可以獲得免費午餐,若收入在5萬1338元或以下的,則可以獲得減價午餐。

來自大型或小型學區的12位營養主任告訴NBC新聞,很多家庭的收入比獲得免費或減價午餐的標準超出不到100元,但即便如此,這些人的申請也不得不被拒絕,這其中包括一位購買價格大幅飆升的胰島素的母親、一位在疫情期間失業,目前打零工的父親,及一位因患癌症等疾病而靠傷殘福利生活的5孩之母。

賓州克拉里昂(Clarion)高中4年級生特羅斯,家庭預算十分緊張,汽車壞了也無錢修理。他感覺父母為他繳付每餐2.55元的午餐費會有困難,不想增加他們的負擔,唯有有時乾脆不吃午餐,有時就用在住所找到的零錢去加油站買一小包薯片充飢。他表示,餓著肚子上課時精神會有點不集中。

拜登政府上周宣布一個計劃,目標是向全美900萬學生提供學校免費午餐至2032年。

雖然反飢餓專家對這一建議拍手稱好,但也指出,可能很多家庭現在已經不能再等待,急需幫助。學校營養主管也敦促拜登政府迅速行動,並希望國會盡快通過該方案。大多數美國民眾(63%)也支持免費午餐計劃。據報,這個全面免費午餐一年的開支約110億。鄧燕文編譯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