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選後股市通常反彈 80年傳統今年恐生變

按照 過往80年的紀錄,股市每逢中期選舉後都會反彈,但投資者和分析師都表示,今年的經濟環境異於往年,未必能維持這個現象,也有投資者表示,會等選舉有了結果,形勢明朗之後才投錢進入市場。

《華爾街日報》報道,翻查股票市場的數據,自1942年每次中期選舉結束後,標普500指數在後續1年都會走高,二次大戰之後的平均上升水平接近15%,但今年由於連串因素影響,這個保持了80年的「慣例」可能出現變數。首先是聯邦儲備局為了對抗通脹,接連加息收緊貨幣政策;其次是經濟下行,再結合聯儲局加息後,外界預料企業盈利將會下降;而近期政府債券和貨幣市場劇烈波動,也令金融市場更加不穩。

分析解釋,往年中選後無論哪個政黨獲勝,多少都可掃除政策方面的不明朗因素。全球金融服務公司Baird的市場策略部門Strategas分析,如果民主黨保住參眾兩院控制權,國會料將重推子女退稅,以及擴大醫療補助(Medicaid),這些政策令百姓手中餘錢增加後,牽涉民生的股票如通用磨坊(General Mills)和醫療保健公司就會得益。相反共和黨贏得國會控制權的話,能源股如康菲石油(ConocoPhillips)、國防股如洛歇馬丁(Lockheed Martin)等就會受惠。但Strategas的分析師羅林伯格(Courtney Rosenberger)同時警告,按照過往經驗,科技股通常在中選後帶領市場反彈,但今年行業面臨利率上升的壓力,未來收益值可能降低,全國「不一定會有寬鬆的貨幣政策環境」,因此形勢或會改觀。投資者同時觀望,政府即將公布的9月就業報告和8月職位空缺數據,藉此了解勞動市場的走勢,再結合消費者財政和企業利潤狀況,等待中期選舉有了結果之後,才會決定市場進退。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