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括弧文學」正興起不是壞事

(嚴萩平 中國)

網絡上各種文學層出不窮,最近流行的「括弧文學」是一種把重點放在括弧\xf9堛獄☆傶應N,被網友玩出花來。諸如身材一般般(也就八塊腹肌吧);(此刻)睡不著,希望能有個人說說話(誰都行,聊不來的人除外)……

應用自如的網友將其作為通行的社交語言,認為可以緩解人與人之間關係,避免不必要的麻煩,但也有網友認為,這種加注釋的「獨白式」網絡文學會給人帶來焦慮感。從符號表情流行,到「括弧文學」興起,網友們對文字符號的應用似乎越來越熟練,也越來越直白。從中不難看出,部分網友講話不喜歡藏著掖著,更喜歡直抒胸臆。將潛台詞擺在台面上,打破非面對面交流無表情無語氣的束縛,避免誤解,增進了解;同時又保持矜持與克制,讓對方有選擇性地接收「括弧內」或「括弧外」的信息。「廢話」看起來變多了,可實際上資訊傳播的效率也更高了。不難發現,較之上一輩上上一輩,自詡為「社恐人」的當代網友更注重內心表達,更加自信也更加大膽。或許,一部分人真的擔心,自己的謙虛被誤解當真,自己的脆弱無人能得知,與其將暗示藏起來,不是將明示拋出去。「白切黑」或「黑切白」之後,反而能顯示出一股「反差萌」。說到底,「括弧文學」不是一種文字運用方式的創新,而是一種社交習慣的創新,是基於網絡社交特定環境下才有的個性化發展傾向。或許是得益於網劇、網文、動畫、漫畫走進生活,學習二次元人物,用括弧內容表達竊竊私語、內心所想,讓「括弧文學」在年輕人群體中找到共鳴,得以傳播流行。文化破圈催動文化升級,賦予新時代的我們更多更豐富的文化體驗。不妨猜想,除了「括弧文學」,在廣大網友的大膽運用下,感歎號、書名號、破折號等等,也能找到自己的「發展天地」,帶動形成新的「語言圈層」。

星島廣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