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美元第二季全球外匯儲備佔比升至59.5%

國際貨幣基金(IMF)公布最新報告顯示,美元佔比在第二季有所上升,美元在儲備中佔比從第一季58.8%上升至59.5%。然而,歐元佔比從第一季的20%跌至第二季的19.8%,連續三季下挫。

人民幣全球外匯佔比為2.88%

人民幣在全球外匯儲備中的佔比位列全球第五,佔比為2.88%,與上季度持平,維持有數據記錄以來最高水平,人民幣國際化進程正穩步推進。

有業內人士分析指,人民幣在全球外匯儲備中保持靠前位置,表明全球對中國經濟長期發展趨勢和人民幣資產回報前景擁有信心,人民幣國際地位的提升也有助於增強人民幣資產流動性。

IMF公佈數據顯示,從規模來看,美元、歐元、日元、英鎊儲備規模均有回落。其中,第二季度,全球美元外匯儲備總額由第一季度的68744.6億美元小幅回落至66523.6億美元。歐元外匯儲備總額由第一季度的23435.2億美元小幅回落至22089.3億美元,日元外匯儲備總額由一季度的6313.1億美元回落至5785.2億美元,英鎊外匯儲備總額由第一季度的5759.8億美元回落至5450.8億美元。

另外,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SWIFT)日前發布的最新數據顯示,2022年8月,在基於金額統計的全球支付貨幣排名中,人民幣保持全球第五大最活躍貨幣的位置,佔比2.31%。與2022年7月相比,人民幣支付金額總體增加了9.25%,同時所有貨幣支付金額總體增加了4.01%。

即時財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