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獨大 躺平贏晒

香港向來是一個金錢掛帥的城市,路經大學隨意打聽,路過的多半修讀金融會計法律等學科,畢業後踏出社會,多半又要全情投入為上車置業而努力,單靠自身努力正常靠正財苦幹,發現自己勞碌半生,為沿著世俗眼光中的傳統軌跡而放棄追夢者原來不在少數,港人搵快錢文化及炒賣意識特強亦正因如此。樓向來都係佔港人資產組合中之最大部分,不少香港人回望自己前半生,原來都係為 供樓營營役役,為地產商打工。

  針冇兩頭利,買樓自住無可厚非,唯若非小B趕出世或因其他種種原因急於入伙,純為收租傳承,真的不必急於一時。環球貨幣政策撥亂反正,進擊的央行犧牲經濟在所不惜,躺平做定期存款年息達四厘,似有餘未盡,租金回報不足兩厘,風險回報角度,誰會買樓收租?

  作為銀行資金成本主要指標之一的一個月拆息已升至超過百分之二點六,跟美國利率最敏感的兩年期債息現在已登上百分之四點三。過往近三十年,拆息及兩年債息即使有距離,但走勢大致同步。目前兩者之間相差約百分之一點七,基於拆息較低,除非美債債息短時間回落,否則的話,兩者距離進一步收窄已是必然的事。

  事實上,港美息差一旦出現較大偏離,資金流向便會調整兩者之間差距,結果是港息會向上。過千億元的銀行體系結餘只能拖延資金外流速度,但不會改變流出的趨勢,更何況從認可機構自身資產負債表中反映的資金外流,規模其實更大。

  老實說,加息只是香港經濟問題的一小部分,從股市、樓市、零售等範疇可以目測的實況,似乎要有心理準備,要捱一段較長的緊日子,現階段要做的,是Fasten Your Seatbelts,積極減債,持盈保泰。

Uncategoriz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