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工作大有可為

英國傳奇物理學家霍金終身沒有獲得諾貝爾獎,二○一八年他離世之後,在科學界引起討論,英國科學專欄作家費理斯(Timothy Ferris)當時在《地理雜誌》寫了一篇評論,題為「要讓霍金具備諾貝爾獎條件或許還要等幾十億年」。

  其實,費理斯想說的是︰「霍金的黑洞理論還沒有辦法驗證。黑洞的壽命太長了,觀察黑洞現象要等幾十億年,才有第一顆\xf9甯P大小的黑洞出現爆炸。」

  世界是欠了霍金一個「科普成就獎」,霍金兩本傳世之作,《宇宙簡史》、《時間簡史》是全球暢銷的科普著作,推動了世人對宇宙科學的好奇心和興趣。不過,即使不是用深奧的公式表達,一般讀者最多只能看懂十分二,這個估計是有代表性的。大約十年前,國畫大師范曾與諾貝爾物理學得主楊振寧教授一起出席座談,他向楊教授表示看過霍金的科普著作,但基本上只看得明內容的兩成。當然,霍金的書有兩成普及率,在世界已經起了很大的科學文化推動作用,他的名言「仰望星空,不要只看腳下」打動人心,提升了年輕一代的科學素養。

  國務院本月初印發有關加強科學技術普及工作的通告,二○二五年科普將提升到與創新同等地位,要完善科普的制度,讓社會熱愛科學,目標是公民具備科學素質比例超過百分之十五,到二○三五年,公民具備科學素質比例達到百分之二十五,科普服務達到高品質水平,國家科學文化軟實力增強,為中國成為世界科技強國提供基礎。

  未來科普將成為一個可觀的產業,可以預期發展空間很大。科普要怎樣做?很簡單,如果霍金的科普著作普及是兩成,我們提升到五成,便可以接觸到中學生,到了八成,連小學生也看得明白,這便是最佳的目標選向。

Uncategoriz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