猛批麥康諾侮辱趙小蘭 特朗普再度發飆引爭議

前總統特朗普再次引發爭議,指責參院共和黨領袖麥康諾支持民主黨人提出的法案,實際上等於「尋死」,更侮辱麥康諾的華裔妻子趙小蘭(Elaine Chao)。這番言論令人質疑特朗普無意改變言語暴力和針對少數族裔的習慣,而在中期選舉來臨之際,也加深了共和黨內部分歧。

綜合NBC、《國會山報》和英國《每日郵報》報道,特朗普9月30日在其「真相社交」(Truth Social)平台上發文,批評麥康諾絲毫不願談判,便輕易支持民主黨提出的千億元法案,質疑麥康諾對自己懷恨於心,故意推動民主黨支持、但共和黨反對的綠色新政(Green New Deal),帶上國家一起沉淪。

特朗普說,無論是出於什麼原因,麥康諾的決定都不可接受,「簡直尋死」。

特朗普繼而侮辱在台灣出生的趙小蘭,指麥康諾凡事需向「可愛的中國太太Coco Chow求助」。評論解釋,「Coco」的名字往往帶有種族歧視含義,特朗普以此稱呼趙小蘭似乎別有用心。特朗普在留言中並未明言反對哪一條法案,但參院9月29日在麥康諾等共和黨議員倒戈下,通過了政府開支臨時法案,眾院翌日亦在部份共和黨人偏離政黨的立場下通過同樣法案,令聯邦政府在最後一刻避過了停擺命運,可運作至12月中。

除了政府臨時開支法案外,麥康諾9月27日還在參院表態,支持修改國家已沿用135年的《選舉計數法》(Electoral Count Act),防止將來再有人試圖在選舉人票方面上下其手。據悉,這次發言不但令黨內同僚大感意外,同時也激怒了特朗普。

特朗普任期內便因新冠疫情援助方案,開始與麥康諾爆發衝突,到了國會騷亂調查開始後,批評麥康諾的力度更猛,甚至連趙小蘭也受牽連。雖然趙小蘭在特朗普任內曾任運輸部長,但國會騷亂後翌日辭職,特朗普上月曾形容她「瘋狂」,又稱麥康諾是「爛政客」。

特朗普的發言人回應時說,外界若認為特朗普威脅別人,結論非常「荒謬」,真相是麥康諾的軟弱立場正在摧毀共和黨,明顯希望自己和共和黨淪落。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