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理斯三世不出席聯合國氣候大會

白金漢宮10月1日公開首張查理斯三世夫婦與威廉夫婦兩代同堂官方照片。網上圖片

英國白金漢宮10月1日表示,國王查理斯三世(Prince Charles III)不會在11月到埃及沙姆沙伊赫出席第27屆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

英國天空新聞報道,外界原本猜測一向非常關注環保問題的查理斯三世或以出席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作為繼位後的首次外訪,不過白金漢宮消息人士透露,有關決定是經過諮詢後而作出,否認是首相卓慧思提出的要求。

查理斯擔任王儲時興趣廣泛,從熱帶雨林到海洋深處,從農業活動到水安全等。早在這些議題進入主流關注範圍之前,就受到他的關注。1969年在他就曾給當時的英國首相威爾遜寫信,表達了對蘇格蘭河流中三文魚數量減少的擔憂。他在信中說,「在野生動物問題上人們十分短視。」隨著時光推移,查理斯越來越關注應對全球變暖問題,他認為這是人類的最大挑戰之一。

多年來,查理斯一直致力於關於環保議題,曾多次出席聯合國氣候會議,包括在去年於蘇格蘭格拉斯哥的第二十六屆氣候大會開幕禮上發表重要講話。不過如今他已經是英國國王,角色與以前不同,因此他是否出席本屆氣候大會,或成為政府及王室內部的爭論重點。

部分人仍視氣候變化是政治問題,身為英國君主需要一直保持中立,所以查理斯三世出席氣候大會可能不那麼恰當。英國政府正討論,是否安排他以其他方式支持會議。

另外,白金漢宮同一天還公開首張查理斯三世、王後卡蜜拉與威爾斯親王威廉及王妃凱特的首長官方照片。照片在9月18日拍攝,即英女王的國葬前一天,反映了威廉王子對父王的支持。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