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間新聞闢新戰場 網絡世界吸引年輕群

晚間新聞的激烈競爭,已從電視機擴大到串流平台,以往只在電視台播放的新聞節目,今個秋天都全面搶攻網絡世界,吸引年輕人成為新一代觀眾群。

美聯社報道,過去50多年來,美國廣播公司(ABC)、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和全國廣播公司(NBC)每逢平日晚上,都會透過電視機綜合當日大事,通常每晚都有大約 2000萬人收看,嚴冬期間收視會更理想。

直到前年2月,這種廣播模式出現微妙變化。由女主播戴維斯(Linsey Davis)主持的ABC Live Prime開始在網絡直播,NBC主播拉馬斯(Tom Llamas)主持的Top Story,去年9月也加入串流行列,而CBS主播迪克森(John Dickerson)主持的Prime Time,今年9月亦正式進佔網絡,全部節目晚上7點都會在網絡直播至少1小時,費用免費。

3大電視台全新開發的串流頻道,除了是對未來媒體平台的認可,也反映電視台極力向網絡世界出招,務求吸引那些晚飯時間不看電視的年輕觀眾。拉馬斯直言希望Top Story成為最優秀的新聞節目,而不是那種「串流平台上最好的節目」。串流平台的新聞節目,現階段並不打算取代傳統電視廣播,收看節目的網民人數,也幾乎肯定不會接近電視台擁有的2000萬人。傳統電視台會有市場機構公布觀眾人數,但串流平台即使知道網民數目,也不會對外公開實際數字。

從傳統電視節目變身串流節目,在網絡播報新聞的優勢自然就是時間。戴維斯主持的ABC Live Prime,深入報道的範圍已超越1953年啟播的World News Tonight,以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新聞為例,記者繆爾(David Muir)可以擁有10分鐘時間,詳細報道從俄羅斯解放出來的村莊情況,但這種報道在傳統電視台播放的機率可謂微乎其微。

Live Prime播放時間長約90分鐘,但最後30分鐘通常是當日消息的簡短總結,CBS和NBC的串流節目則長約60分鐘,傳統電視台的新聞節目只有大約20多分鐘。

ABC News Live執行董事蒂娜貝索(Seni Tienabeso)指內部研究顯示,Live Prime的觀眾更喜歡收看長篇故事,不喜歡不同發言人的人頭特寫。在ABC負責串流和數碼內容的高級副總裁梅塔(Reena Mehta)表示,ABC有能力整晚直播節目,但他們的目標不是將電視台的作業流程,完全複製到網絡播放,串流節目也始終難以撼動傳統電視觀眾群。

NBC主播拉馬斯是古巴裔人,他每次主持都會報道拉美地區的消息,有時也會播放在網絡瘋傳的視頻,例如各類汽車追逐情況等,他知道這些畫面沒有太多新聞價值,只是能夠爭取網民注意。

電視台開始投入串流服務,並不意味網民會搶走電視收視。以NBC為例,電視台也將霍爾特(Lester Holt)主持的Nightly News上載YouTube播放,以便擴大新聞節目的觀眾範圍。NBC還指,新冠疫情帶來更多網絡觀眾,不少人都終止訂閱有線電視服務,帶動串流服務每月平均有1億人次觀看,而大多數正在生產的新電視機,也令人們可以輕鬆收看各類串流節目。

ABC的戴維斯也指,沒有計劃將晚間直播取代電視節目,串流服務只是補充電視節目World News的不足,電視觀眾和網絡觀眾也不會有太多重疊。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