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播新冠謠言 醫生可被處分

AB 2098法案由民主州眾議員羅達倫提出。美聯社資料圖片

州長紐森周五簽署新法案,會讓散播新冠肺炎病毒相關謠言的醫生受到處分。

AB 2098法案由民主黨州眾議員羅達倫(Evan Low)提出。新法規定,如果有醫生傳播關於新冠肺炎病毒的性質、風險、預防和治療方法或疫苗的研發、安全性、有效性等方面的「錯誤或不實信息」,將會被判定為專業行為不端,這些醫生會因此面對加州醫療委員會或骨科醫術委員會的紀律處分,處罰有可能會讓該名醫生失去在加州行醫的資格。

自新冠疫情爆發以來,加州已有9.5萬人因新冠肺炎死亡。為對抗疫情,全國上下都大力推動打疫苗。據衛生局數據顯示,目前加州已有80%以上的居民接種至少一針新冠疫苗。

羅達倫提出這條法案時指出,傳播關於新冠疫苗的不實信息會「削弱公眾對疫苗的信心並讓大量生命面對染疫危險」。

法案指出,加州醫療委員會已警告過醫生不得散布疫情相關虛假或不實信息,否則會面對失去執業資格證的危險,同時明確醫生有責任向病人提供準確、基於科學的疫情信息。

AB 2098法案是今年以來多條關於疫情和疫苗法案中獲得簽署的最後一條法案,其他一些爭議性較大的法案沒法通過或被撤回。

今年8月,州參議員威善高(Scott Wiener)表示不再尋求在州眾議院表決一條要求15歲或以上未成年人不需獲得家長同意就可接種新冠疫苗的法案,原因是他知道無法獲得足夠的支持票。

紐森和民主黨籍州參議員潘君達(Richard Pan)也將數條有關學齡兒童接種新冠疫苗的法案延遲到明年再作推動。

另一位民主黨籍州眾議員Buffy Wicks則撤回一條法案,該法案會強制加州所有企業要求其雇員接種新冠疫苗。美聯社沙加緬度電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