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斯維加斯血案5周年 拜登籲國會續加強控槍

總統拜登在拉斯維加斯槍擊案5周年發表講話,追思當年死者之餘,也敦促國會立法加強槍支安全。圖為民眾當年在慘劇案後出席悼念活動。 美聯社

總統拜登在拉斯維加斯槍擊案5周年發表講話,追思當年死者之餘,也敦促國會繼續立法,進一步加強槍支安全。他表示,全美歷年來大型槍案屢禁不止,是時候「化心碎為行動」,白宮也會努力實現這個目標。事件中的死者親屬和倖存者則說,最新的變化讓他們看到希望。

綜合《國會山莊》及美聯社報道,拜登1日表示,2017年拉斯維加斯慘劇發生時,很多民眾失去至親,相隔5年後,他和夫人吉爾及受害者家屬共同悼念,但類似的事件已經太多,從康州的桑迪胡克(Sandy Hook)、南卡的查爾斯頓(Charleston)、佛州的帕克蘭(Parkland)、德州的烏瓦爾德(Uvalde)以及紐約州的水牛城,全國社區都希望政府拿出實際行動,因此本屆政府將「不懈回應」這些訴求。

拉斯維加斯血案當年發生時,槍手從酒店房間居高臨下向地面開槍,導致60人死亡、數百人受傷,釀成國家現代史上最大規模的槍擊案。

德州烏瓦爾德6月發生小學槍擊案後,國會通過近30年來首項重大槍支法案,但在兩黨折衷讓步下條文力度有限,拜登簽署法案時曾經承諾,政府有「決心」更進一步,包括禁止大殺傷力衝鋒槍和大容量彈匣在民間流通,立法管制既然成功一次,「就可以再做一次」。

對於白宮最新表態,拉斯維加斯所在的克拉克縣(Clark County)支援項目負責人佩雷拉表示,明白社會對槍案頻生容易感到絕望,但社區之間可以「互相分擔痛苦」,彼此撫平傷痛,繼而懷抱希望。

佩雷拉表示,他們至今不會在公開場合重提槍案兇手的名字,避免讓對方死後仍有知名度,機構也將經歷事件的人稱為「倖存者」而非「受害人」。

67歲倖存者尼爾遜表示,當天現場舉行音樂會時,她就坐在觀眾席第一行,幸而能躲開襲擊,隨後心裡一直留下陰影。但她強調,生還的人沒有犯錯,不應陷入自己為何逃過一劫、身邊人卻要遇難的「內疚」心態,擺脫這些糾纏的話,對治癒過程有很大幫助。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