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中文學校波城校區 中華文化多媒體賽中獲佳績

部分獲獎學生合影。

希望中文學校波城校區的三支隊伍,最近參加大華府地區第三屆儒家思想與中華文化多媒體大賽中,獲得一個第三名和兩個榮譽獎的好成績。這個比賽旨在鼓勵學生深刻理解教師節、儒家思想及中華文化的意義,促進孔子仁義道德、尊師重教和中華文化傳統,提升學生運用多媒體通過中文進行設計和表達的能力。

希望中文學校波城校區管理團隊大力支持本校學生參加此次大賽。雖然準備時間倉促,但波城校區還是組成了鳳凰傳奇、三人行、知足常樂三支隊伍的九位學生參賽。他們都是波城校區學生中文水平的佼佼者。

盡管只有兩周時間準備,但三支隊伍在各位帶隊老師的指導下,從選題和多媒體制作再到現場演講和表演,無不傾注了大量的心血。不少家長也積極參與,督促和幫助學生進行準備。

由余睿萱、步蕓菲、李欣然三位同學組成的「鳳凰傳奇」隊,在郭雯琪老師的帶領下,選擇「學習六藝的意義」的主題。她們就「禮、樂、射、禦、書、數」的六藝的含義及其對人生的意義,進行了充分的闡釋。余睿萱同學從網絡海量視頻中精心淘選表現六藝的片段,重新剪輯編排成一分鐘的短視頻,三位同學分別制作了精美漂亮,帶有濃厚中華文化特色的PPT。

三位同學在郭老師的帶領下,經過五次合練,彼此協作,齊心協力。在比賽現場,配合精美的多媒體畫面,三位女生身穿旗袍,以清晰流暢的中文,完整表達六藝的內涵,給人以耳目一新之感。最後「鳳凰傳奇」隊在有十支隊伍參加的本次大賽中獲得第三名,其以百分制打分的得分,比第二名僅少一分。

由袁琪瑞、閆雨豐、胡珂兒三位同學組成的「三人行」隊,由何竹芳老師帶隊,也進行了認真細致的準備。他們選擇了「三人行,必有我師焉」的主題,表達一個人可以不同的人為師,在學習和生活中,學習好的經驗,吸取不好的教訓。雖然他們第一個出場,又經歷技術障礙,但三位同學不怯場,正常發揮他們不俗的中文表達水平,最後獲得榮譽獎。

由蔡大為、廖之翰、吳佳頤三位同學組成的「知足常樂」隊,在張蔚老師的帶領下,以「學習中文和中華文化的經歷」為題,對《論語》中的「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樂之者」展開論述,角度新穎。三位中年級同學以標準的中文,流利地闡述學習中文和掌握中華文化的「知之者」、「好之者」、「樂之者」的三個境界。他們在回答評委提問時,還坦承自己還處於學習中文的「知之者」階段,以後要向更高境界努力,博得現場觀眾笑聲。第二個出場的他們最後也獲得了榮譽獎。

可以看出,波城校區的同學們通過參賽,加深了對儒家思想和中華文化的了解和認識,他們並非死記硬背,刻板表演,而是真正化作自己的認知,中文表達能力也得以提升。

希望中文學校波城校區一貫重視學生中文實際能力的培養,加深他們對中華文化的理解。該校每年都會組織學生參加與中文和中華文化有關的各種大賽,學生們也屢獲佳績。

2022到2023學年的秋季學期已經開學,希望中文學校波城校區開設有豐富多彩的中文主科和才藝副科課程,目前仍接受報名。有興趣的學生和家長可以在每周六的中午12點半開始,到位於馬里蘭州蒙哥馬利郡丘吉爾高中的波城校區進行咨詢和報名註冊。

本報華盛頓訊

美東地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