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檔案館覆信內容公開 透露未收全前朝總統紀錄

民主黨人方面1日公開的一封信件透露,國家檔案館表示,他們尚未找到部分特朗普政府在任期結束前本應交給該館的總統紀錄。

綜合《華爾街日報》及新聞網站Axios的報道,聯邦眾議院監督和改革委員會主席、紐約州民主黨人馬洛尼(Carolyn Maloney)1日公開國家檔案館代理館長沃爾(Debra Steidel Wall)上月30日給她的回信。沃爾在信中寫道,「雖然沒有簡單的方法來建立絕對的問責制,但我們確實知道,我們還未收到應由我們保管的所有文件。」

沃爾在信中具體指出,那些使用非官方電子信息賬戶進行的公務活動,那些文件沒有副本,也沒有發送至他們的官方電子信息賬戶,是尤其值得關注的內容。沃爾還表示,國家檔案館將繼續努力,向前朝官員索取同樣類型的總統紀錄,但沃爾在信中自始至終未提及特朗普的名字。

沃爾此信是對馬洛尼上月13日給她去信的回覆,馬洛尼要沃爾迅速審查,弄清楚是否仍有總統紀錄未找到,以及那些紀錄是否仍在特朗普的手上。沃爾在今年2月份時曾告訴馬洛尼,未找到特朗普時代白宮官員的部分電子紀錄,但是,沃爾在此信中表示,國家檔案館一直可從幾名前白宮官員那裡獲得類似的紀錄,並表示將會繼續那樣做。

不過,國家檔案館方面仍拒絕對特朗普是否已全部交回所有總統紀錄給予確切的回答。馬洛尼曾向沃爾施壓,要她讓特朗普提供書面聲明,表示已交出所有總統紀錄及機密文件,沒有副本,也沒有外傳。針對此問題,沃爾則將球拋給了司法部,她在信中告訴馬洛尼,「有鑑於司法部正在進行有關調查,我們尊敬地建議你們向司法部查詢」。沃爾同時表示,在是否發起行動取回那些被不合法取走的紀錄這個問題上,國家檔案館將繼續與司法部磋商。

馬洛尼1日在公開沃爾的回信內容時表示,前總統特朗普及其親信未按照法律規定交回總統紀錄,顯示公然無視法律及國家安全。她表示將力盡所能,確保特朗普入主白宮時期所有總統紀錄全部交還由政府保管,並確保那些濫權行動不再發生。

特朗普的發言人對此事暫時沒有置評。鄧燕文編譯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