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特慶祝98歲生日 與親朋欣賞棒球賽

前總統卡特迎來98歲生辰,只是單純與家人朋友共聚一堂。圖為卡特夫婦去年7月時慶祝結婚75周年。 美聯社

前總統卡特迎來98歲生辰,但沒有出席公開活動。他的孫兒表示,祖父在大壽當天行程簡單,只是單純與家人朋友共聚一堂,然後一起在電視前,為自己心愛的聯棒球隊亞大蘭大勇士隊(Atlanta Braves)打氣。

綜合美聯社及《時人》雜誌報道,身為在生最高壽總統的卡特,1日生辰當天留在家鄉喬治亞州小鎮普萊恩斯(Plains),與現年95歲的夫人羅莎琳以及小輩、好友一起慶祝。

卡特回歸平民生活後,在家鄉與妻子一起創立「卡特中心」(Carter Center),今年剛好是機構成立40周年。卡特夫婦透過這家中心,長期推動全球民主運動,一方面化解國際社會的衝突,也關注各地選舉是否公平,同時協助發展中國家改善公共衛生。不少民眾在1日特地登陸卡特中心的網頁,留言祝賀他生日快樂。

現在領導中心運作的,是卡特的47歲孫兒傑森(Jason Carter)。他表示祖父篤信基督教,相信上帝自有安排,也以坦然的心情慶祝98歲生日,除了愉快地閱讀來自世界各地的祝福之外,也珍惜平淡恬靜的日子,包括在電視上欣賞亞特蘭大勇士隊的比賽。傑森形容,祖父「仍百分百喜愛這支球隊」,平日瑣事較多難以觀賽,但可以保證的是,祖父在這個周末「肯定會看完整場比賽」。

卡特卸任後一直為國際和平、人權和公共衛生努力奔走,即使80、90歲高齡也未休息,因此2002年奪得諾貝爾和平獎,歷年來也撰寫了30本書,可謂相當多產。卡特在政壇仍有一定影響力,2020年總統大選時,民主黨多名參選人曾拜會過他。傑森表示,祖父仍然每天收看新聞閱讀報刊,有時會接聽政治人物的來電,或與對方親自見面,但在即將來臨的中期選舉,相信不會公開支持特定候選人。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