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警署遭遇武裝襲擊 19死32傷

伊朗東南部一間警署遭武裝襲擊,造成19人死亡,當中有4人是革命衛隊的成員,包括中槍身亡的情報部門負責人穆薩維,另外有32名成員受傷。 伊朗國營傳媒指,兩名施襲者已經被擊斃,是一個分離主義組織的成員,他們在邊境城市紮黑丹的一座清真寺附近,匿藏於一群剛結束祈禱的伊斯蘭教徒中間,突然對附近的警署發動襲擊。伊朗最近全國多處都有示威,抗議一名女子被宗教警察拘捕後死亡,但未清楚今次襲擊與示威有無關係。

事件發生時,遜尼派禮拜者在錫斯坦和俾路支斯坦省首府扎赫丹的大清真寺結束了星期五的祈禱。異見人士薩爾巴齊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透露,當時一些朝拜者在附近一個警察局參加反政府抗議活動,並投擲石塊,警方隨即開槍。薩爾巴齊說,抗議者之所以憤怒,是因為本月早些時候有指控稱,那個警察局的一名警官性侵了一名十幾歲的女孩。

近年來,在錫斯坦省和俾路支斯坦省,伊朗安全部隊與反政府武裝組織以及在巴基斯坦、阿富汗邊境從事走私活動的集團之間多次發生衝突。伊朗國家通訊社在報道中指,衝突造成19人死亡,20人受傷,其中包括警員。這次事件的死亡人數是自9月14日最新的反政府抗議活動開始以來,伊朗發生的多次任何衝突中最高的。

抗議活動從首都德黑蘭開始,幾天後蔓延到全國。過去兩周,伊朗人權活動人士稱,在政府暴力鎮壓基本上和平的全國抗議活動時,數十人被打死,其中包括一些安全人員。最初公眾主要是對伊朗數十年來強制婦女在公共場合戴頭巾的政策表示憤怒,很快演變成抗議者要求更多的自由。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