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個聖誕不太冷?天文台預測10月至12月或偏暖少雨

天文台發表10月至12月季度預報,預測氣溫正常至偏高,即平均氣溫介乎21.7至22.3攝氏度或高於22.3攝氏度;雨量正常至偏少,即雨量少於114毫米或介乎114至263毫米。

天文台指,拉尼娜在過去個多月持續,赤道太平洋中部及東部水溫整體維持偏冷。綜合最新的海洋觀測資料及世界各地多個氣候模式的預測,預料拉尼娜在今年餘下時間持續。

相關新聞:周六「寒露」不寒陽光驟雨高達30度 下周大風降溫低見24度:https://bit.ly/3y79wZe

天氣預報按組圖瀏覽:

九天天氣預報。天文台

藍色為正距平,表示雨量比正常多;橙色為負距平,表示雨量比正常少。天文台全球-區域氣候模式(G-RCM)

紅色為正距平,表示氣溫比正常高;藍色為負距平,表示氣溫比正常低。天文台全球-區域氣候模式(G-RCM)

世界各地大部分氣候模式預測今年10月-12月華南的溫度正常至偏高。資料圖片

氣候模式預測預料香港今年10月-12月雨量正常至偏少的機會略高。資料圖片

受全球暖化和本地城市化的影響,香港10月至12月氣溫有明顯長期上升趨勢,溫度出現正常至偏高情況的機會一般較高。世界各地大部分氣候模式預測今年10月至12月華南的溫度正常至偏高。

世界各地的氣候模式對今年10月至12月華南沿岸的降雨預報分歧大,沒有明確共識。然而,氣候模式預測10月至12月影響華南的大陸性氣流可能較強,因此預料香港今年10月至12月雨量正常至偏少的機會略高。

《星島頭條》APP經已推出最新版本,請立即更新,瀏覽更精彩內容:https://bit.ly/3yLrgYZ 

即時港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