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你點睇|逼搶踢法 激起球員小宇宙

港隊進攻意識提高不少。 本報記者攝

逼搶踢法要求體能較高。本報記者攝

梁冠聰認為新踢法可以提升港隊水準。本報記者攝

港隊2023年將參加亞洲盃決賽周。 本報記者攝

港隊門將葉鴻輝。 本報記者攝

黃威在安達臣手下如魚得水。 足總圖片

安達臣是首位德甲外援神射手。 法蘭克福官方圖片

 

安達臣上任後改變了球員思維,由以往港足名帥「智多星」郭家明年代主踢「穩守突擊」,變成跟上現代潮流逼前場逼搶進攻,港足中場鞠盈智及守將梁冠聰都大讚這種踢法令球員落場更有動力。

以往金判坤、麥柏倫年代,港足踢法貫徹郭家明的招牌菜穩守突擊,球員屯兵泊大巴後防,再靠反擊或死球爭取士哥。安達臣則要球員學習前場逼搶進攻,港足中場鞠盈智說:「安達臣要求我們多加埋身逼搶,前場截球後反擊距離更短,我作為進攻球員發揮空間更大,不過這種踢法體能要求較高。」

守將梁冠聰表示,安達臣的踢法令港隊感覺耳目一新:「隊友要有由守轉攻的壓逼踢法思維,悅目進攻打法更可吸引球迷歡心。如果不達標便入不了港隊,長遠可提升球隊水準。」

前德甲神射手 度過黃金十年

安達臣贏過八九/九○季度德甲神射手,是首位外援有此成就。他說在德國球壇十年是最好的日子,特別是好拍檔艾克斯坦和他合作無間。

八五年,安達臣在華拉倫加接受教練洛甸指導,單季攻入三十三球拿到神射手改變命運:「我收到轉會邀請,選擇德國轉投紐倫堡,這是拜仁慕尼黑以外的最大球會。」

在紐倫堡三年接受教練賀亞帶領,八八年轉去法蘭克福成就高峰,以十八球拿到八九/九○季度神射手:「好拍檔艾克斯坦和我一起由紐倫堡轉會,他不斷傳中助攻,加上教練貝加領導,最終我拿到九○年神射手,聯賽得季軍。」法蘭克福九十年代初期更有鎖匙人慕拿及另一中場好手本恩,令安達臣在前綫如魚得水。

 

即時體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