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航天夢|孫東料選拔競爭激烈 港人有機會入圍載荷專家

國家啓動第四批預備航天員的選拔工作,並首次在港澳地區選拔載荷專家。特區政府亦啟動初選程序,招募期由本星期四起至本月27日,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孫東估計今次選拔的競爭激烈,但相信只要本港推薦足夠數量的候選人,應有機會入圍。

孫東在一個電台節目中表示 ,過去多年來香港在創科方面取得不錯成績,有一批從事科學研究的頂尖人才,國家看到香港有這方面的優勢,因此首次在港澳地區選拔載荷專家。

他認為,載荷專家主要在太空從事與科學探索相關工作,要在太空中使用各種設備,專業領域可以很廣,涉及物理、化學、機械工程、電子工程、材料學等。

港澳地區選拔載荷專家相關新聞:

港人航天夢|港府公布載荷專家基本要求 想做太空人有乜要求一帖睇

港人航天夢|港府初選10.6至10.27舉行 須至少博士學位及3年專業經驗 年齡限30至45歲

獨家|《星島》披露國家招募港人擔任太空人載荷專家 央視證實將首次在港澳地區選拔

孫東相信香港有不少相關人才,呼籲合資格人士參與初選,預期會有不少人報名,但具體數字日後有機會再透露。他又指,全國只會選拔兩人成為載荷專家,但國家首次向港澳地區開放選拔,相信對最終入圍人員有合理期望,關鍵在於香港是否能推薦合資格人士參選,當局會將所有合資格人士都推薦給國家,如果香港能有一人成功入圍,全港市民將感到無比榮幸。

孫東又說,今次候選對象須為香港永久居民中的中國籍公民,被問到如果有外國居留權或持有BNO,能否參加初選,他回應指,當局會按既定程序審查,如有人希望放棄海外身份參選,將由評審委員會處理。

孫東冀藉今次機會能促進香港的 STEM 教育及相關科研發展,並將香港科技產業進一步發展,與香港再工業化及建立國際創科中心結合,相信當香港的科技及航天產業更成熟,日後有可能在香港選拔航天工程師。

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常任秘書長麥德偉在同一節目中表示,在招募期開始後,會透過本地大學、研發機構及科研企業招募科研人員,報名期後會安排合乎基本資格人士做身體檢查等,而由於航天任務艱巨,需要上太空,而太空環境與地球有很大分別,因此對航天員身心都有很高要求,醫管局會在身體檢查方面提供適切協助。

 

《星島頭條》APP經已推出最新版本,請立即更新,瀏覽更精彩內容:https://bit.ly/3yLrgYZ

 

 

 

即時港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