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內瑞拉釋放七名美國人 換總統夫人親屬

同美國關係緊張的委內瑞拉釋放7名美國人,包括5名石油公司行政人員,換取美國釋放委內瑞拉總統馬杜羅太太的兩名親人。兩人2016年在美國因販毒罪名成立被判處入獄。委內瑞拉指美國持續干涉內政,並企圖通過政變推翻馬杜羅政府,在2019年1月起與美國斷交。

美聯社報道,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在聲明中表示,獲釋的7名美國公民之中,有5人是在委內瑞拉囚禁近5年的油公司高層,並指他們遭委國不當扣留多年,如今終於可以與家人團聚。

至於獲美國釋放的兩名委內瑞拉人,是馬杜羅妻子弗洛雷斯(Cilia Flores)的兩名外甥,美國緝毒局(DEA)2015年在古巴執行任務時拘捕2人,並即時引渡到紐約法院面對販毒指控,之後被判罪名成立。另外馬杜羅的特使薩阿卜(Alex Saab)則不在華盛頓的寬恕名單上,意味他仍需等待現身邁阿密聯邦法院,就涉嫌洗黑錢一事出庭應訊。

美委關係兩國關係不佳,2018年,美國拒絕承認馬杜羅在總統選舉中連任的合法性。

當時,在美方施壓下,哥倫比亞等幾個拉美國家宣布支持自封為「委臨時總統」的委反對派人士瓜伊多。馬杜羅政府當時宣布與哥倫比亞斷絕,但今年哥倫比亞總統大選之後。佩特羅就職哥總統後承諾,將與委內瑞拉複交,並展開合作。今年六月在美國舉行的美洲峰會上,拜登未有邀請古巴、尼加拉瓜和委內瑞拉領導人參會,當時引發拉美多國抵制參會,使此次會議成為美洲峰會創立以來參會領導人最少的一屆。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