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航天夢|一文看清何謂載荷專家 附港產太空人選拔詳情

科研專家總懷抱著追逐奔向星空的夢想。隨著國家昨日宣布展開第4批預備航天員選拔工作,並首次在香港和澳門特別行政區選拔載荷專家,讓港澳市民也有機會參與國家載人航天工程,實現航天夢。

載荷專家為航天員按任務分類的其中一種,是指在太空站中進行科學與應用研究等實驗工作的科研人員。載荷專家一詞對香港人來說很是陌生,以下從不同方面看清何謂載荷專家,並附上港產太空人的選拔詳情。初選招募期由10月6日(本周四)起至10月27日止。

載荷專家選拔情況請點擊組圖瀏覽:

初選招募期由10月6日(本周四)起至10月27日止。fb「添馬台」圖片

政府官員昨日交代航天載荷專家初選安排。

財政司副司長黃偉綸昨日講解中央宣布首次在香港選拔載荷專家。

現役航天員拍片,啟動第四批預備航天員選拔。央視微博

神舟十四號乘組蔡旭哲(左)、陳冬(中)及劉洋(右)。新華社資料圖片

相關新聞:

港人航天夢|港府初選10.6至10.27舉行 須至少博士學位及3年專業經驗 年齡限30至45歲:https://bit.ly/3SM57mg
獨家|《星島》披露國家招募港人擔任太空人載荷專家 央視證實將首次在港澳地區選拔:https://bit.ly/3RwycBc
行政長官李家超感謝國家首次在港選拔載荷專家 向香港送禮振奮人心:https://bit.ly/3Corl8y
港人航天夢|港府公布載荷專家基本要求 想做太空人有乜要求一帖睇:https://bit.ly/3C0Wm0L
 

載荷專家為非職業航天員

●定義:載荷專家(Payload Specialist)是到太空去進行各項專門科學實驗和探測的科學家和工程師,他們非職業航天員,是擔負重要綜合航天實驗的專家。有效載荷專家是搭乘宇宙飛船或航天飛機進入太空開展科學技術活動的專業或非專業人員,一般都是職業科學家或工程師。

航天員本身分職業和非職業兩種。職業航天員即專門從事航天飛行工作的航天員,多為飛行員或試飛員出身。非職業航天員則是臨時到太空工作或活動的人員,主要是從事科學研究,多為科學家、科研人員或工程技術人員。

載荷專家的載荷,是指飛機或運載火箭攜帶的物體。飛行器的有效載荷可包括貨物、乘客、飛行人員、彈藥、科學儀器或實驗。

●工作:主要功能是進行科學技術活動,包括天文觀測、對地觀測、物理試驗、化學試驗、生物醫學試驗以及各類技術試驗等。

●培訓時間:由於實驗要求精確度高,時間長,要花費較長時間訓練他們使用各種專業儀器,再加上空間站的基本訓練,所以培訓時間比太空遊客時間更長。

相關新聞:

國家征空任務 首在港澳選拔2載荷專家:https://bit.ly/3e3P3h6
李一飄 – 參與國家航天夢 培養香港「馬斯克」|社論:https://bit.ly/3e3Ac6f
港人航天夢|學者指本港科研人才具優勢 有信心可覓得合適載荷專家:https://bit.ly/3rpXaYc
 

選拔標準(附基本要求)

●選拔標準:按照國際慣例,航天員的選拔,男女年齡通常在25歲至45歲之間,隨船工程師任務專家可達45歲,指令長航天駕駛員 年齡一般為25歲至40歲,航天研究人員載荷專家年齡可超出上述範圍。

根據創新科技及工業局有關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載荷專家選拔網頁列出的基本要求:

載荷專家將參與國家載人航天工程的重要任務。候選對象須為香港特別行政區永久性居民中的中國籍公民,其與家庭主要成員應熱愛祖國、擁護「一國兩制」方針、遵守國家憲法及香港基本法、無犯罪記錄,並支持載人航天事業。

一、性別 :男女不限

二、年齡 : 原則上30-45歲

三、婚姻和生育狀況 :不限

四、體格 :

男性身高為162-175cm,女性身高為160-175cm
身體健康、非過敏體質、無可能影響飛行服務的既往病史和家族病史
兩眼裸眼視力均不低於0.1,矯正後視力不低於0.8,無色盲
心理健康

五、專業和學歷 :

擁有博士學位
專業為生物學、醫學、心理學、材料學、物理學、化學、生物醫學工程、機械工程、電子工程、天文學等
實際從事上述相關專業工作時間不少於3年
中英文綜合應用能力較強,普通話較好

初選工作由特區政府安排,進一步選拔則由內地有關方面進行。初選招募期由10月6日(本周四)起至10月27日止,主要透過大學、科研機構/企業、政府部門、醫管局等進行。詳情可參閱創新科技及工業局網頁:https://www.itib.gov.hk/zh-hk/psrecruitment

 

《星島頭條》APP經已推出最新版本,請立即更新,瀏覽更精彩內容:https://bit.ly/3yLrgYZ

即時港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