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重鎮撤軍數千被圍 車臣籲普京「用核武」

俄羅斯總統普京已下令進行部分動員預備役人員,圖為俄羅斯新召集的士兵在進行軍事訓練。美聯社

烏克蘭武裝部隊在萊曼發表聲明。路透社

本報訊

俄羅斯宣布兼併烏克蘭四個地區後翌日,烏克蘭軍隊即重奪東部頓涅茨克(被俄方宣布兼併的其中一個地區)的戰略重鎮萊曼(Lyman)。俄羅斯車臣共和國領導人卡德羅夫1日表示,俄軍在烏克蘭戰場上遭遇新挫敗後,莫斯科應考慮在烏克蘭使用低當量(low-yield)核武器。

綜合美聯社、路透社、美國之音報道,俄烏戰事持續超過七個月,烏克蘭東部軍隊發言人奇列瓦蒂1日較早前稱:「在萊曼附近集結的俄軍已遭我軍完全包圍。」他向媒體說,烏軍數據顯示在萊曼鎮約有5000至5500名俄軍,但他指在最近戰鬥持續之下,「許多」俄羅斯士兵陣亡或受傷,被包圍的俄軍可能較上述數字為少。奇列瓦蒂又稱,位於萊曼鎮附近五個村莊已被解放。鄰近的盧甘斯克州州長蓋迪當日也在社交媒體上發文形容,近五千名俄羅斯士兵最終進入了「萊曼大鍋」。烏總統幕僚長在網上發布的片段可見,萊曼鎮近郊地區有一些烏軍扛著烏克蘭國旗登上一輛軍車,與道路旁出現在路標上的「萊曼」一字一同入鏡。

稍後,俄國防部宣布部隊撤出萊曼。路透社報道,俄羅斯國防部指出:「由於出現被包圍的威脅,聯軍部隊已從萊曼的聚落撤離,前往更有利的防線。」

西方國家續軍援烏克蘭

萊曼城坐落在北頓涅茨克河兩岸,5月份落入俄羅斯手中。萊曼的鐵路樞紐此後一直被俄羅斯用作支援在頓涅茨克地區作戰的幾千名俄羅斯軍人的一個重要的後勤地區。烏軍收復萊曼,是烏克蘭自九月展開閃電般反攻行動,奪回哈爾科夫州大片地區以來的最大收穫。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祝賀烏克蘭重奪萊曼,形容是重大和令人鼓舞的進展,將令俄軍陷入困境。

奧斯汀指,萊曼是俄軍的重要補給線,失去當地控制權,將會令俄軍變得非常困難。俄羅斯車臣共和國領導人卡德羅夫1日稱,俄軍在戰場上遭遇新挫敗後,莫斯科應考慮在烏克蘭使用低當量核武器。卡德羅夫透過通訊軟件Telegram發文道:「我個人認為,應採取更多的嚴厲舉措,如在邊境地區宣布戒嚴和使用低當量核武器。」

西方國家持續對烏克蘭提供軍事支援。德國防長蘭布雷希特到訪烏克蘭南部港口城市敖德薩,宣布未來數日會向烏克蘭提供先進的防空系統。

另外,法國傳媒報道,馬克龍政府計劃,把一批原本運往丹麥的凱薩自走砲,改為提供給烏克蘭,三國正進行磋商。

與此同時,負責俄軍佔領下扎波羅熱核電廠運作的烏克蘭國家核電公司1日表示,核電廠廠長穆拉修夫已被俄軍巡邏隊逮捕,指此事危及電廠安全。烏克蘭國家核電公司負責人柯亭發聲明說,穆拉修夫是在當地時間9月30日下午4時左右,從歐洲最大的扎波羅熱核電廠驅車前往安赫德鎮途中被捕。柯亭在通訊平台Telegram貼文說:「他被押下座駕,然後被蒙上雙眼,載往不明地點。」他稱目前還沒有穆拉修夫的消息。

俄羅斯未出面回應此事,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發言人同日對英媒說,IAEA已聯繫俄羅斯,並要求俄方澄清此事。扎波羅熱核電站在戰爭爆發七個月以來一直是外界關注的一個焦點。

烏制裁俄逾3600人及實體

針對俄羅斯兼併烏克蘭4個俄控地區後,烏克蘭國家安全與國防事務委員會,通過向俄羅斯實施新一波制裁,針對3600多名個人及實體,當中包括俄羅斯總統普京的兒女及親屬、俄國政府官員、國營企業及銀行高層、寡頭商人、軍方指揮官、藝術表演者及宣傳人員、參與監督假公投的所謂國際觀察員、以及莫斯科政府在烏克蘭頓涅茨克及盧甘斯克任命的官員等。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