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薪工人請家事假 將可獲發九成薪水

州長紐森30日簽署關於有薪家事假的SB 951法案,將讓低收入勞工可在請假照顧生病的新生兒或家人時獲發90%的薪水。新法將於2025年生效實施。

紐森發聲明指出:「20年前,加州創設實施全國第一個有薪家事假法規,如今我們推動有薪家事假向前邁出重要的一步,確保更多的低收入勞工可在賺錢養家的同時獲得他們應得的休假,受益者當中很多是女性或有色人種群體。」

根據法案,有薪家事假的資金來自加州殘障人士保險基金,加州絕大多數勞工所繳納稅款中的1.1%會撥入這保險基金。申請有薪家事假的人士根據其正常收入的多少,按比例通過申請獲得基金發出有薪家事假補助。補貼的最長發放時間為8個星期。根據測算,今年申請有薪家事假的人士,每星期可獲發放最高1540元補貼。懷孕婦女也可申請這項補貼。但是現行法律被人詬病規定過於嚴格苛刻,使很多人實際享受不到有薪家事假。

2025年新法正式生效後,一方面,有薪家事假法律對低收入人士的收入上限放寬到年收入5.7萬元以下,這類勞工可獲的補貼將達到正常工作薪水的90%,其他收入較高的人士申請休有薪家事假的補貼上限為正常工作薪水的70%。

在明後兩年過渡期,加州仍執行以前的規定,即最低收入勞工(收入上限比新法嚴格,為2.7萬元以下)休有薪家庭假時,最高可獲發70%補貼,其他人為60%。可見在現行法規下,即使是拿著最低時薪的全職工人,休有薪家事假時基本只能拿到正常薪水60%的補貼。

大力推動新法提出並最終獲得簽署的行動聯盟指出,加州現行的有薪家事假法規已落後於其他州,規定過於嚴格,實際很多人無法受益。很多人不敢請假照顧生病的家人,有些懷孕婦女因無法承受收入大幅驟減,只能在生完孩子後不久就馬上回歸職場工作。灣區城市新聞社電

加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