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院大法官傑克遜就職 拜登賀錦麗等政要觀禮

新任最高法院大法官傑克遜(中),在就職儀式前在大法官會議室,與總統拜登和副總統賀錦麗合照。 路透社

聯邦最高法院首位非裔女性大法官傑克遜(Ketanji Brown Jackson)宣誓就職,儀式上再次宣讀誓詞。總統拜登、副總統賀錦麗與眾多代表人物都有出席觀禮。

綜合美聯社和《國會山報》報道,儀式9月30日在首都華盛頓舉行,傑克遜的家人、眾議院議長普洛西、多名現任和前任大法官的配偶均獲邀到場。這次是傑克遜首次在最高法院現身,她遵循國家自1972年以來的慣例,坐在19世紀首席大法官馬歇爾(John Marshall)的椅子上,接受眾人恭賀。

馬歇爾是最高法院歷來任期最長的首席大法官,從1801年履新到1835年離世,前後時間長達34年。

就職儀式結束後,傑克遜前往國會圖書館演講,形容自己終於達成大法官的心願,自豪之餘也已準備好投入工作。

52歲的傑克遜畢業於哈佛大學法學院,是高院歷史上第3位非裔大法官,若以非裔女性計算則是第1人,也是2010年以來首位由民主黨總統提名的人選,她填補的是進步派大法官布雷耶(Stephen Breyer)退休留下的空缺。

參院確認傑克遜提名時,民主黨議員在聽證會對她讚賞有加,但共和黨則批評,傑克遜以往判案標準令人存疑,但是參院4月時仍以53票贊成、47票反對通過其任命,當時3名共和黨參議員跟隨民主黨投了贊成票。

傑克遜加入後,將讓女性大法官人數增加到4人,但保守派與進步派的大法官比例仍會維持在6比3,因此保守派享有絕對大多數。高院新一屆會期將於10月3日開始。

新澤西州蒙莫斯大學(Monmouth University)當天公布的民調顯示,60%受訪者認為高院已和社會「脫節」,只有34%民眾認為高院仍然「了解民情」。若以黨派區分,87%民主黨選民不滿高院表現,62%獨立選民也有類似評價,兩者比例明顯高於共和黨選民的32%。

高院6月底推翻「羅伊對韋德」案例(Roe v. Wade),終結聯邦對婦女墮胎權的憲法保障。蒙莫斯大學民意調查研究所所長默里(Patrick Murray)表示,包括羅伊案在內,高院連串裁決都讓不少民眾留下「負面」印象。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