糧食券福利金按COLA調整 從10月起每月調高12.5%

農業部宣布,10月起將糧食券計劃的每月福利上調12.5%,旨在紓解全美家庭的通脹壓力。 資料圖片

本報訊

農業部宣布,為讓基層家庭度過物價上升難關,從10月起將糧食券(SNAP)的福利金上調12.5%。該增幅高於通脹率。

綜合CNN及雅虎新聞報道,政府這次援引生活成本調整(COLA)原則增加福利後,以4人家庭計算的話,大部分州份的每月津貼最高上限將增加104元,從835元變為939元;單身人士的每月福利上限由250元增加到281元;夫妻則由459元增至516元。

農業部會在每年6月計算「節儉型食品計劃」(Thrifty Food Plan)成本,反映每年通脹比例,並在有需要時調整糧食券福利金額。

按照勞工統計局最新數據,8月份的雜貨價格上漲了13.5%,其中雞蛋價格飆升近40%;牛奶17%;麵包16%;雞肉16%;水果與蔬菜也超過9%,現象對許多家庭帶來經濟壓力, 不少人被迫在食物銀行領取食品糊口。

農業部資料也顯示,截至6月份全美近4100萬人參加了糧食券計劃,每人每月的平均福利約為218元。反飢餓行動組織Feeding America最近一項調查顯示,與6月份相比,機構旗下40%的食物銀行需增聘人手,另外40%地點的需求水平大約維持不變。

糧食券計劃旨在協助低收入家庭,購買符合營養的各類食品,雖然計劃隸屬聯邦農業部,但由各州州府負責管理及發放,因此審批資格的流程可能有異。一般而言,民眾需要通過收入與資產審查,家庭的每月總收入最高不能超過貧困線130%。計劃目前已全面改用電子福利卡(EBT),不再使用紙質糧食券。

申領福利的民眾可以用這些電子卡,購買各類食品及非酒精飲料,但資助不可用於酒精飲料、煙草製品、藥物及補充劑、寵物食品以及其他非食品。部分設有餐廳用餐計劃(Restaurant Meals Program)的州份,也允許民眾持卡光顧餐廳。

許多糧食券領取人同時受惠於國會的新冠疫情救濟計劃,按照緊急撥款條件,每個家庭可視乎人口獲得至少95元的額外援助,措施在首都華盛頓和34個州份仍然生效。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