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象學家悲觀預測 加州來年繼續乾旱

加州旱情勢將持續。美聯社資料圖片

本報訊

加州今個水文年9月30日結束。氣象學家的預測趨向一致,就是預料受高溫和逐漸難以預測降水形態影響的加州,極端旱災將於新一年繼續。州長紐森本周發出警告,州民應作出調整,以適應一個更熱更乾的世界。

加州的水文年由每年10月1日至翌年9月30日,因此冬季降雨會落在單一水文年中,從而預測未來12個月的儲水狀況。《紐約時報》報道,紐森本周聲明提到,隨著加州為第四個乾旱年和極端天氣的可能做準備,「比過往更重要的是,我們所有人要適應節約用水會成為一種生活方式」,呼籲州民節水挽救加州。

加州不少供水機構今年已實施前所未見的限制,越來越多州民棄用他們耗水的庭院,但加州供水量耗用速度仍比人們所希望的快。

州水資源局助理副局長亞伯勒(John Yarbrough)上周告訴加州水利委員會,過去12個月比前一年較冷和雨水較多,加州許多大型水庫儲水量亦比一年前好,但他不諱言,水庫水位仍低於平均值,「還不夠好」。

一般來說,加州有75%年度降雨落在11月至3月,這是其地中海型氣候的特色。這種集中型的雨季,意味有數月雨量少就會牽一髮動全身,對加州該年的供水量帶來嚴重影響。

氣象官員預測,今年將是連續第三年出現拉尼娜現象。與相對應的厄爾尼諾現象一樣,拉尼娜現象源於太平洋,但會影響全世界。

國家氣象服務局氣候預測中心主任普格(Brad Pugh)指出,拉尼娜現象在加州一般意味雨量少於正常值,尤其是南加州三分之二地方。他提到,雖然拉尼娜現象總有可能突破重圍帶來大型風暴,「但現在來說,最可能結果是今冬雨量少於正常」。

專家形容,即使今冬雨量意外的多,但加州供水問題也許嚴重到難以單一雨季就能解決。這是因為土壤太過乾旱,導致降雨時植物和土壤吸收更多雨水,影響流入河溪的水量。氣溫升高意味可能降雨多於降雪,從而無法輕易為夏季儲水。

洛杉磯加大氣氣候中心主任霍爾(Alex Hall)說︰「我們真的需要一個很棒的水文年,也許要多好幾個,才能幫助我們脫離困境。」

加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