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台政策由此清晰 美中臨冰點

美中關係再次面臨考驗。美國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日前通過《台灣政策法》,法案擴大美國對台軍售範圍、資助台灣購買軍備、使美台關係走向正式化等等,被視為是美國對台戰略從之前的「戰略模糊」轉為「戰略清晰」。一旦法案最終通過,美中關係勢必降至冰點。

一直以來,美國施行「戰略模糊」,即美國政府在台海戰爭危機上的模糊立場,不表明會如何應對北京攻台。相對的,「戰略清晰」即是指美國明確表示中國對台使用武力時的回應政策。從拜登政府就職至今,台灣問題帶來的關注度持續上升,要求美國「戰略清晰」聲勢漸長。

參院此次通過的《台灣政策法》是自一九七九年後美國最全面調整對台政策的一項重要法案。較之通過後的版本,原法案要激進的多,要求將駐美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改名為台灣代表處,意味美國把台灣視為「準國家」,並把美國在台協會這個民間機構的處長提升至代表,須參議院通過任命,形同承認「一中一台」。

原法案亦提出美國賦予台灣「主要非北約盟友」地位,相當于恢復《台灣關係法》生效前美台共同防禦條約的地位。在白宮介入之下,前者被修訂為「建議」,亦沒強制要求美國在台協會處長要參院通過才任命,後者被改成在軍備轉移上「以主要非北約盟友同等方式對待台灣」。

不過,草擬法案的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主席梅南德斯強調,雖然對法案中具象徵意義的條文作出修訂,但其他有關防衛、經濟內容卻沒有大變動,可全面重塑美台關係。外界注意到,法案提出首次對台作無償軍援的規模,由原先四年四十五億美元,加碼至五年六十五億美元,跟以往台灣向美洽購軍火的商業行為迥异,而所提供的武器,由過往防禦性,改成可嚇阻解放軍攻台的武器,無疑是解除《台灣關係法》對台軍售限制的緊箍咒。

法案更要求美台建立全面性訓練和演習計劃,提升台灣防衛能力,並賦權總統在確認北京破壞台海現狀後,對北京作出制裁。法案還支持台灣參加印太經濟框架及其他國際組織,藉此把台灣提升為「準國家」待遇。評論認為,《台灣政策法》形同是改變過去四十多年對台戰略模糊策略,是「四十多年來美國對台政策最清晰的法律表達」。台灣輿論則直接稱,「《台灣政策法》就是『台灣實質承認與代理戰爭法案』」。

對此,北京方面激烈發聲,指法案嚴重違反「一中」原則。台灣媒體更引述外交消息稱,中國駐美大使秦剛上月底曾當面警告美國副國務卿謝爾曼,若「台灣政策法」過關,「中美關係將面臨瓦解」。

近年來,美中關係已陷入僵局,儘管華盛頓與北京都試圖淡化「新冷戰」的說法,但雙方在經濟、軍事、貿易等多方面展開競爭,更是在多個領域內逐步脫鉤。早前,美國政壇三號人物、眾議院議長普洛西訪颱風波,就令台海戰雲密布,險「擦槍走火」。《台灣政策法》較之普洛西訪台,實質影響更大,北京的反彈只會更強烈。

目前,《台灣政策法》須趕在本屆國會明年一月期滿前,送交美國參眾議兩院全體審議及表決通過後,再由美國總統拜登簽署才能生效。箇中仍可能存在變數,後續仍待各方觀察。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