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重浪費|日購1.2億劑阿斯利康疫苗僅用20萬劑 1,350萬劑到期銷毀

日本政府指當地僅接種約20萬劑阿斯利康疫苗。路透社資料圖片

日本政府兩年前簽約採購1.2億劑阿斯利康新冠疫苗,但當中只有約20萬劑「自用」, 餘下6,230萬劑退訂、4,400萬劑捐贈海外、1,350萬劑銷毀。

日本厚生勞動省於當地時間周五(9月30日)宣布,已結束在國內使用阿斯利康疫苗,主因所有疫苗都過期;至今取得的約5,770萬劑中,已有約1,350萬劑被銷毀;約4,400萬劑早前已無償贈予曾出現疫苗短缺的台灣、越南及東盟成員國等。

日本政府2020年12月與阿斯利康簽約採購約1.2億劑新冠疫苗,原本有意作為境內第1劑及第2劑使用,但因為海外接連有接種者出現血栓個案,所以在日本整體接種量僅約20萬劑。餘下約6230萬劑已退訂,退訂部分的疫苗簽約金,將在扣除必要費用後退還日本政府。厚生勞動省相關業務負責人說,當時因為不知哪家藥廠能成功研發新冠疫苗,所以有必要與多家藥廠進行接洽及簽約,銷毀疫苗也是不得已的事。

即時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