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護跨性別兒童 加州完成新立法

圖為州參議員威善高與跨性別青年及家庭月前在州府召開記者會宣布提出法案。美聯社資料圖片

共和黨主政州不斷收緊法例針對性小眾社群。一直與共和黨籍州長對槓的加州州長紐森本周簽署法案,旨在阻撓別州懲罰來加州進行跨性別手術和其他性別肯定護理的兒童,勢再掀起兩黨州長的一番爭鬥。

紐森周四(30日)簽署由州參議員威善高(Scott Wiener)提出的SB107法案,明年1月1日生效。新例旨在阻止德州等保守州,將孩子從允許子女接受性別肯定護理的家長帶走。

性別肯定保健是指「尊重患者性別認同,由患者所經歷和定義的醫學所需護理」,包括「壓制第二性徵的荷爾蒙治療和其他治療,使患者外型或身體與其性別認同維持一致」。

新例將禁止外州傳票,禁止保健機構向外州部門分享性別肯定護理相關資料。新例又賦予加州法院權力,倘孩子身在加州取得性別肯定護理,作出初步兒童監護決定。

新例的靈感來自共和黨德州州長阿博特(Greg Abbott)。他視性別認同護理為虐兒,又下令對容許護理的家庭展開調查。德州一名法官早前臨時禁止德州這樣做,但案件仍在上訴。

威善高表示,新例亦啟發最少19州提出類似建議。但目前不清楚新例能否渡過司法挑戰,因為美國憲法規定各州對他州法例給予充分信任和尊重,但又保障人們前往別州的權利。

威善高辦公室相信新例合憲,因為它沒有改變加州承認在他州發出的有效法庭裁決的規定。他們稱,新例限制加州法院執行外州法院發出的傳票和保護加州提供的性別肯定護理資料。威辦發言人表示,雖然新例禁止將涉事者押往他州,但「僅限於聯邦法例允許的最全面範圍內」。

保守派組織加州家庭委員會(California Family Council)反對法案,批評新例「危害本國出現性別障礙的每位年青人」。性別障礙所指某的性別表達與性別認同不符,會造成他們感到不安。美聯社沙加緬度電

加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