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變化逼在眉睫 減碳行動刻不容緩

(葉廣濤 香港地球之友主席)

四分一世紀之前,香港地球之友就在高聲疾呼人類要關注氣候變化,倡議發展可再生能源,遵行「減廢、重用、循環再造」的3R原則。當時,很多人把這些呼聲當作是一些環保分子的危言聳聽,視全球暖化為大自然界的一種自然循環,而非由人類活動造成。近月看到內地嘉陵江見底和鄱陽湖乾枯,幾個大城市實施限電措施,影響經濟和人民的生活,百感交集。

今年六月,全球出現了自一八五○年代末人類有氣象系統記錄以來最熱的溫度,高溫、乾旱、野火、暴雨和洪水席捲北半球,巴黎和倫敦氣溫超過攝氏四十度,內地重慶市更錄得破紀錄攝氏四十五度高溫。香港亦不例外,酷熱天氣愈見頻繁,本月更兩度打破香港九月最高氣溫紀錄,達攝氏三十五點九度。

根據二○二二年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IPCC)發布的最新訊息,二○一○至二○一九年全球溫室氣體年均排放量處於人類歷史上的最高水平。「證據明晰」是科學家一致同意採用的嚴謹詞彙,IPCC明確聲明現在就要採取行動,力求在二○三○年將碳排放量減半。若全球不立即進行深度減排,將溫度升幅限制在攝氏一點五度就變得毫無可能,屆時人類將面臨災難性的後果。

中國科學院氣象學者早前提到:「如果我們用生命來比喻氣候的異常,那麼過去自然界發生的氣候異常,相當於我們活到一百歲就會死亡。而現在我們經歷的氣候變化,相當於我們兩周之內就會死亡。」這是一個當頭棒喝的比喻。

港應發展本土可再生能源

人類過度依賴石油和煤等化石燃料是導致氣候變化的元兇,香港作為一個沿海城市,很容易受全球暖化所導致的極端天氣影響。那香港可以做甚麼?政府必須落實強而有力的減碳政策,才能有機會在二○五○年前實現碳中和的目標。能源組合方面,香港須積極發展本土可再生能源,包括太陽能和離岸風能,並促進與內地合作,開發大灣區內豐富的可再生能源資

源,以專線模式輸入零碳能源。近年隨著科技進步,氫能技術發展迅速,全球多個國家如中國、澳洲、法國和日本均積極發展氫能經濟,政府應加快制定氫能策略,探討與鄰近國家建立「綠色氫氣」供應鏈,以減少對化石燃料的依賴。

須從建築物減排著手

香港溫室氣體排放主要來自發電,當中九成電力消耗於建築物上,因此政府必須從建築物減排著手,定期檢討並更新「建築物能源效益守則」,從法規上推動綠色建築,並強制所有建築物安裝能源管理系統,務求於二○五○年之前實現建築物淨零排放。交通運輸方面,政府必須收緊目標,加快推動公共交通工具和商業車輛全面電動化,同時落實各種交通政策,例如採用車輛配額系統以控制車輛數目的增長,及實施拖延逾四十年的電子道路收費計劃,以經濟誘因紓緩交通擠塞問題。另一方面,聯合國指出採用「基於自然的解決方案」可減少全球近三分一的碳排放,因此政府必須平衡發展與保育,以可持續的方式構建、恢復及管理重要的生態系統,以減緩和適應氣候變化帶來的影響。

香港政府還需要積極推動全民環境教育,培養學生對環保的認知及責任感,並為教師提供培訓,提升其環境專業知識。香港地球之友亦在此呼籲港人從衣食住行入手,多菜少肉、家居節能、減少用水、綠色出行,全民減碳減廢,實踐低碳生活。

星島廣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