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費支出指數超乎預期 凸顯美國通脹繼續升溫

為應對高通脹,美聯儲連續加息,令美國經濟增長前景惡化。圖為行人走過紐約證券交易所大樓。

本報訊

美國通脹增長比預期的還要快!聯儲局重視的通脹指標——剔除食品及能源價格後的核心個人消費支出(PCE)物價指數,在8月按年增長4.9%,略高於7月的4.7%升幅,較分析師預期高0.2個百分點,為今年4月以來最大升幅。在聯儲局的激進加息步伐下,這份報告好壞參半,加劇通脹擔憂。

按月計算,美國8月核心PCE物價指數的升幅加快至0.6%,略高於預期。不過整體PCE物價指數的升幅有所放慢,8月按年升6.2%,較7月低0.2個百分點,是今年2月以來最低水平。按月計算,整體PCE物價指數在7月收縮0.1%後,8月升0.3%。另外,美國8月個人收入按月升0.3%,符合預期。至於8月個人支出則按月升0.4%,較分析師預期高0.2個百分點,升幅主要來自住房屋及公用事業等服務。

部分美國人消費習慣改變

美國勞動力管理平台Bluecrew進行的一項調查稱,多達85%的美國人表示通脹影響了他們最近的消費習慣。

在Bluecrew調查的1000多名全職工人、兼職工人和失業工人中,72%的人表示通貨膨脹影響了他們看待工作的方式,57%的人在過去一年中一直在尋找新的或額外的職位,以應生活成本上升。

與此同時,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首次發布的另一項調查顯示,近71%的工人認為生活成本超過了他們的工資和工資。這比2月份的數字高出13個百分點。美國銀行贊助的調查還發現,62%的員工在通貨膨脹加劇的情況下對自己的財務狀況感到壓力。

很多人打算推遲退休

市場調查Institute的一項調查指出,通脹和不斷上漲的生活成本使40%的45歲或以上的美國私營企業員工推遲了退休計劃。該機構亦發現,15%的老員工表示,他們認為自己永遠無法退休。

計劃稍後退休的員工表示,退休儲蓄縮水(47%)以及市場崩盤令儲蓄減少(44%),令他們希望至少多工作4年。總體而言,惡劣的經濟環境使24%的45歲或以上員工表示,他們認為自己走上了錯誤的退休軌道。只有58%的人表示對他們的退休計劃和金融投資持樂觀態度,低於2021年全美調查時的72%。

物價未能顯著降低

根據美國廣播公司(ABC)報到,最近幾個月,美聯儲制定一連串加息措施,嘗試透過放緩經濟與遏制需求來削減加價幅度,但未能顯著降低物價。

專家指出,政府可以透過控制商品價格和徵收暴利稅來對抗通脹,但兩者都可能導致加劇供應短缺的問題。

另一項對抗通脹的政策是擴大生產,這能解決供應短缺的問題。經濟學家基本同意謹慎增加生產量,但這不會立即解決通脹問題,因為大幅修改日用品的出產量需要數年時間。經濟學教授梅森稱:「這不是一個短期的解決方案,不會限制未來幾個月或一年的價格上升。」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