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銀罕見下調蘋果評級

美銀因擔心消費者需求減弱而下調了蘋果的評級。圖為在加州庫比蒂諾總部舉行的蘋果活動中,顧客在體驗新款iPhone 14。路透社

由於擔心消費者需求疲軟,美國銀行罕見地下調了對蘋果的股票評級。美銀分析師Wamsi Mohan將對蘋果的評級由「買入」下調至「中性」,目標價由185美元下調至160美元,同時還下調了對蘋果在2023財年的業績預期。

新浪財經報道,分析師指出,蘋果股價今年迄今為止下跌約16%,表現好於美股大盤,但這種情況可能即將結束。他在一份報告中表示,消費者需求已經減弱,這將對蘋果明年的業績帶來壓力。他將對蘋果2023財年的營收預期下調至3790億美元,低於市場普遍預期的4120億美元;每股收益預期下調至5.87美元,低於市場普遍預期的6.46美元。

服務業務有減速風險

分析師指出,iPhone 14系列手機的周期可能比預期的要弱,因為消費者支出的風險仍然很高,而且交貨時間數據已經開始縮短,即使是Pro型號也是如此。他還表示,儘管App Store和授權業務佔服務業營收的60%,但蘋果的服務業務在近期也存在減速的「增量風險」。

分析師還擔心,如果iPhone整體銷量下滑,iPhone 14的混合銷售將無法抵消營收和利潤的下降、iPad和Mac的銷量將恢復到疫情前的水準、以及美元走強帶來的壓力。

分析師預計,2023財年,iPhone的銷售額為2190億美元,低於市場普遍預計的2450億美元;預計iPad的銷售額為220億美元,低於市場普遍預計的310億美元;對服務業務營收的預期由此前的880億美元下調至850億美元,且同樣低於市場普遍預期。

殃及半導體股

另外美銀還表示,淩雲半導體、Skyworks Solutions和Qorvo是最有可能受到iPhone銷量下降影響的公司。美銀將未來3個季度iPhone銷量的預期下調了5%至10%。因此,這可能會對每年10%至15%的半導體需求造成衝擊,並影響大片芯片市場,以及台積電和GlobalFoundries等代工企業,以及半導體設備和測試工具工廠。

分析師Wamsi Mohan表示:「半導體需求受到pc、手機、汽車和遊戲等非必需品消費支出的嚴重影響,因此iPhone需求低迷可能是其他終端市場進一步疲弱的徵兆。蘋果供應商面臨的風險可能在1%至5%之間,芯片供應商受內容驅動的程度高於iPhone銷量,因此可以認為該領域處於『永久』成熟狀態,不會受太大影響。」

美銀指出,淩雲半導體80%的風險敞口來自蘋果, Skyworks的風險敞口估計在55%至60%之間,Qorvo的風險敞口在30%至35%之間,均為「高風險」類別,可能會使其損失3%到5%的銷售額。

「中等風險」的公司,即收入只可能受影響下降1%至2%的公司,包括高通和博通。Coherence和Lumentum等感測器公司的營收可能會受到5%-15%的影響。

那些屬於「低風險」類別的公司,即銷售額受影響下降1%以下,包括德州儀器、Analog Devices和NXP semiconductor等多元化半導體供應商,因為它們對蘋果的敞口不到10%。

美銀承認,大多數蘋果供應商的估值已經反映出市場對需求的一些擔憂,那些風險敞口較高的供應商的市盈率在8-14倍之間,比歷史市盈率低20%-40%。

財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