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提琴家劉揚兩奪國際賽冠軍 演奏「冰與火」創藝術新境界

旅美小提琴家劉揚今年二度榮獲國際小提琴大賽冠軍。

劉揚、蔡宜璇(Yang and Olivia)將於10月3日晚在芝市中心舉行一場演奏會。

青島籍旅美小提琴家劉揚,再次榮膺國際殊榮。在9月1日,英國米蒂奇國際音樂家大賽(MEDICI 2022),小提琴家劉揚憑藉維尼亞夫斯基《隨想華爾茲》獲得評委一致讚揚,奪得本屆大賽專業組冠軍。此為繼今年3月「首屆國際藝術家大獎賽」冠軍之後,劉揚第二度奪得國際小提琴大賽冠軍。

劉揚聲稱他現階段並不熱衷於比賽、獲獎,此次參賽是夫人、鋼琴家蔡宜璇(Olivia)用家庭錄制的影音資料投遞予評委會,演奏此樂曲原本只是讓親友之間欣賞,但既然獲得了大獎,也希望跟家鄉朋友們分享佳訊。

活躍在國際藝術舞台上的劉揚,是青島具有代表性的國際藝術家之一。自疫情蔓延以來,劉揚、蔡宜璇夫婦中斷了演出行程,在芝加哥以「山林隱居」的方式練琴、閱讀、思考,潛心打磨琴藝。如今音樂演出逐漸恢複,劉揚也適時「出關」,以兩大琴賽冠軍回歸古典樂樂壇。劉揚表示,山居的歲月讓他收獲良多,缺少了鮮花掌聲的生活,讓他更明白了木心的一句話:生活的最好狀態是冷冷清清的風風火火。

榮獲米蒂奇大賽冠軍
劉揚9歲考入中央音樂學院附小,成長道路上頻頻獲獎;1998年他遠赴美國辛辛那提音樂學院求學深造,獲得阿斯本音樂節協奏曲比賽第一名,兩次獲辛辛那提音樂學院小提琴比賽冠軍,與辛辛那提交響樂團、亞特蘭大交響樂團、聖路易斯交響樂團、丹麥皇家歐登塞愛樂樂團衆多世界頂級名團合作演出,足迹踏遍歐洲、亞洲、美洲。

演出行程被疫情中斷後,劉揚、蔡宜璇夫婦潛心打磨琴技,劉揚更是先後在首屆「國家藝術家大獎賽」、2022米蒂奇大獎賽上奪冠。尤其在九月份揭曉的米蒂奇大獎賽,劉揚、蔡宜璇搭檔演繹的維尼亞夫斯基《隨想華爾茲》將熾熱的情感與充滿戲劇性的轉折完美融合,征服了全場評委。

劉揚表示,他志不在獲獎,他的興趣很廣泛,音樂在他的人生佔的比重不到兩成。此次參賽作品是他的「天才太太」蔡宜璇背著他去投遞的,而且這支曲子是他們在家錄給孩子、朋友和未來的自己看的,是一個最簡單的器材錄制的音樂小品。他曾問宜璇為甚麽要去投遞,她說:「你不在乎也不知道自己修為,你可以跳出藝術,享受大天地大生命,但很多人想聽你的演奏家無緣聆聽」,獲獎證明了蔡宜璇對劉揚的信心,劉揚表示感激人生旅途中遇到好伴侶共渡今生。

今年兩度獲得冠軍殊榮,劉揚展現了對不同曲目的強大闡釋力。劉揚表示,「每個作品都有不同的表達內容,從音樂式的哲學思辨到娛樂性強的技巧作品,還有表達文化多元性的作品」。在音樂藝術裏浸淫日深,劉揚對小提琴演奏的心得日漸提升;他談及小提琴演奏的「秘訣」,劉揚表示很期待和愛琴者有機會分享在拉琴的人體工學上的更多的探索和經驗。人的身體每天都不一樣,年紀越大,每天的練琴越要虛心,從頭開始,尊重自身狀態,讓音樂和小提琴愉快地陪伴我們終生。

隨著音樂市場的逐漸恢複,劉揚也逐漸展開他的演出行程,「之前我和宜璇去安娜堡開獨奏會,受到附近一家老人院盛情邀請,欣然演奏幾曲,一個坐在輪椅上的老人誠懇地說:『我真希望你們能再來演奏,也希望那時候我還活著,能再一次享受你們的音樂。』那是一個讓我頓時覺得謙卑渺小的時刻,震撼著我的音樂價值觀。」

劉揚尤其期待回國跟青島樂迷交流,他表示非常盼望可以回去青島,並表示越來越不喜歡忙碌的旅途奔波,越來越愛好小型音樂會甚至社區音樂會。他稱畢竟生活裏美好的東西太多了,實在舍不得把寶貴的有限生命都放在事業上。

劉揚、蔡宜璇 (Yang and Olivia)將在10月3日(星期一)晚上6時30分至8時30分,在芝加哥市中心的Guarneri Hall(11 East Adams Street,3/F,Chicago,IL 60603,電話847-780-6720)舉行一場演奏會。當晚演出的曲目包括:Wolfgang Amadeus Mozart-Violin Sonata in E minor,K 304;Dmitri Cervo(b.1968)Cantiga;Kevin Wilt(b 1984)Out in the Storm;Chihchun C hi-sun Lee (b 1970)Gin A Koa;Traditional Chinese Folk song (Celebration of the Bumper Harvest);Henryk Wieniawski Capricio Waltz。當晚的票價為$10-$40。購票網站: https://guarnerihall.org/event/yang-and-olivia/

本報芝加哥訊

美東地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