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時事論壇社」再辦講座 分析「九二共識」兩岸關係

「兩岸時事論壇社」邀請李慶平析「九二共識」和兩岸關係。

在「九二共識」形成30週年之際,大華府「兩岸時事論壇社」再次舉辦視頻座談會,邀請華府兩岸僑胞的老朋友,「兩岸時事論壇社」的名譽顧問李慶平先生主講「九二共識」和當前兩岸關係。在當前的兩岸關係,乃至美中關係都十分緊張的新形勢下如何認識「九二共識」的地位,「九二共識」在當前兩岸關係的發展中乃至對兩岸關係發展前景會產生什麼樣的作用,帶著這些問題來自大華府,德州,加州等全美各地的兩岸僑胞上線聆聽了講座。

論壇社潘玲榮社長主持了座談會。李慶平先生曾任海基會副秘書長,曾親自參與形成「九二共識」形成的全過程。作為「九二共識」形成的親臨者和台灣方面參與談判的主要負責人之一,李慶平簡要闡述了「九二共識」形成的來龍去脈,強調了「九二共識」在維護兩岸關係發展和維護台海和平中的重要作用。

慶平說,「九二共識」是未進入政治性談判前的兩岸關係交流互信基礎,2016年民進黨蔡英文執政,因不承認「九二共識」,使兩岸關係及協商再度停滯。可見「九二共識」在兩岸關係發展的重要作用。

在談及現階段的兩岸關係時李慶平表示,不得不提及當前中國大陸與美國的關係。美國歐巴馬總統在他第二任的時候,已提出「重返亞洲」及「亞洲再平衡」的戰略思維。到川普總統及拜登總統時,美國對中國大陸的戰略已有全面性的改變。由於中國大陸在最近20年的經濟、貿易大幅的增長,已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世界最大生產國,世界最大內需市場,軍事第三強國。一般估計到2050年中國大陸的綜合實力可以與美國平行。

李慶平認為美國為了維持其獨霸全球的利益,及地緣政治上的考量,不得不將1980年代初以來對大陸的接觸政策改為遏制政策。對中國大陸政府政治、經濟、貿易、金融、文化、教育及高科技科領域做全面性的圍堵。用簡單的語言來說,就是世界的老大與老二在今後的30年,將呈現相互之間矛盾、衝突、及部分的合作。但美國國策就是必須要維持其世界獨霸強權及世界秩序唯一的制定者。美國加強對「五眼聯盟」,與韓國、日本的防禦條約聯盟關係,並建構亞太聯盟,在顯示美國在軍事上圍堵中國大陸的企圖。

李慶平表示美國與中國大陸的政治基礎是中美三個聯合公報。但美國宣稱現有的一個中國政策,除了中美三個公報外,還要再加上台灣關係法及對台六項保證。在美國對中國大陸接觸政策時期,是強化三個公報,弱化台灣關係法。但現在進入對中國大陸遏制政策時期,就要弱化中美三個公報,強化台灣關係法及正式公佈對台六項保證。目前美國參眾兩院尚未完全正式通過「台灣政策法案」表明了美國企圖改變台海現狀的意圖已非常明顯。

美國、日本及歐盟皆關注台海問題,但採結果論,認為大陸在台海舉行軍演,是威脅台灣。但他們忽略了因果論,是因為有了美國與蔡英文政府想改變現狀,才有今日的結果。蔡英文不承認「九二共識」,實施「反中、抗中、去中」政策,稱自己的國家為「中華民國台灣」,她確實正在改變台海現況。蔡英文別忘了「改變現況」是要付出代價的,但最後還是要台灣人民買單。

在與聽眾的互動中,李慶平談到國民黨現在的問題不是哪一個黨主席的個人問題,是這個黨的傳統理念和總路線是否要堅持的問題。國民黨需要「本土化」,深入人民,但不能忘了自己的理念。聽眾們對兩岸可能出現的兵凶戰危的情勢非常擔心,希望國民黨能夠在維護台海和平方面發揮更大的作用。聽眾還提出了能否由國民黨出面與大陸共署結束「兩岸戰爭狀態」的協議的探討,也有希望台灣島內建立跨黨派的代表,與大陸政治協商和維護台海和平的建議,可見美國的兩岸僑胞殷切希望台海穩定,兩岸和平的呼聲。(本文圖文由「兩岸時事論壇社」提供)本報華盛頓訊

美東地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