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評聲中 大學排名依舊招牌閃亮

各大學校長譴責《美國新聞與世界報道》(U.S. News & World Report)(下文簡稱《美國新聞》)的大學排名毫無意義;教育政策制定者指責其扭曲了教育優先事項;高中輔導員稱其不可靠。然而,這項大學排名仍然是家庭評估大學的主要參考指南,儘管當哥倫比亞大學在本月最新公佈的排名中失去第二名位置,一路下滑至第18位時,其準確性再次受到質疑。

《紐約時報》對學生、家長和教育專業人士的採訪表明,該些排名已牢不可破地成為是選擇大學最重要因素,在全國各地都是這樣。不論是對於想爭取進入排名前10位大學的學生、抑或是在本地尋找最佳大學的家庭,或希望獲得全球知名度的國際學生來說,情況確實如此。

曼蒂-格羅夫(Terry Mady-Grove)任職一家顧問公司,為來自世界各地的客戶提供諮詢服務,他說:「我還沒有遇到過認為排名不重要的家長,不論他們是誰,教育背景是什麼,或者他們住在哪裡,都是如此。」

在競爭最激烈的高中,大學排名已經達到了痴迷的程度。

維珍尼亞州亞歷山大市頂級公立高中Thomas Jefferson科技高中的三年級學生丹尼(Neil Daniel)說:「我認為這更像是一種『害怕錯過症』,在這高中的許多學生家長和他們周圍的人,都希望子女進入常春藤盟校。壓力很大——什麼哈佛、史丹福、耶魯、麻省理工的。」

丹尼說,他查看了排名,同時獨立分析了每所學校的SAT和ACT平均成績。他對匹茲堡的卡內基梅隆大學很感興趣,這是一所排名第22的技術學校,但他認為一些本地選擇是可能的,包括維珍尼亞大學(第25名)以及他父親的母校維珍尼亞理工大學(第62名)。

他說:「老實說,我們校區的學校真的很棒,排名前10的學校往往更貴,但就成本效益而言,你可以從本地學校獲得更多收益。」

他的母親說排名對她來說並不是最重要的事情。她說:「我當然希望是一所好學校,不要誤會我的意思,對我們來說,有些事情比學校的名稱或排名更重要。」

然而,許多父母將排名視為決定成敗的交易,這是終身成功的關鍵,也是吹牛的權利。

「獨立學院委員會」主席哈斯(Marjorie Hass)表示,即使眾多的大學評級之間的競爭加劇,《美國新聞》排名仍然是某些家長的重要參考點。長期擔任大學行政人員、孟菲斯羅德學院前校長的哈斯說:「問題通常是出在父母,他們可能更注重地位,確實認為這些排名在某些方面是一種地位的象徵。」

位於克利夫蘭郊區的大學招生顧問羅斯(Darren Rose,)說,父母經常聯繫他的公司,手裡拿著一份一流學校的名單,並堅持認為他們的孩子是入學的好材料。

他的公司試圖解釋其他學校可能更適合,但當家長與朋友聊天或在社交媒體上吹牛時,數字對家人的意義比在現實世界中的意義更大。

羅斯的女兒是俄亥俄州立大學生物化學專業的學生,該大學本周宣傳在《美國新聞》的公立大學排名中升級了,現在在公立大學中排名第49位。

羅斯說:「我不確定(排名)除了幫助學校收取更多費用之外還有什麼目的,如果你的學校排名是3、9或18,我不知道這有什麼關係。」

對於許多計劃留在州內的學生來說,排名也很重要。密歇根州立大學(排名77)的大三學生希尼(Lana Heaney,)表示,她在高中時感到很尷尬,因為她知道自己無法進入密歇根大學(排名25),該校通常被稱作「公立常春藤」。

她申請了其他幾所州立學校,但最終沒有選擇入讀,因為它們的排名低於密歇根州立大學。她說:「當人們在思考想要在生活中做什麼時,他們顯然想要賺很多錢,當你去更好的學校時,人們認為你會得到更好的工作。」

2020年,西森(Michelle Landrito Sison)利用《美國新聞》的排名幫助兒子找到了合適的大學,當時他是紐約州韋斯特伯里的一名高中生。她說:「排名對我們來說比對他更重要。」本報訊

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