詹樂霞淡化政治因素 特朗普怒斥種族歧視

紐約州總檢察長詹樂霞宣布起訴前總統特朗普等人時,強調司法部門前後調查3年,掌握了大量證據和資料,因此這次決定不牽涉政治因素。而在另一邊廂,特朗普指責詹樂霞抱持種族主義,純粹為了沽名釣譽然後爭取連任,才會再次發起政治獵巫行動。

綜合《紐約時報》和英國《每日郵報》報道,詹樂霞21日在新聞發布會上宣讀連串數字,表示檢方約談了65名證人、翻查了數以百萬計文件,最終整理完成的訴狀長達200多頁,當中顯示特朗普涉嫌200多次虛報或誤導估價,為20多處物業不當牟利。她表示此案經過3年調查,牽涉範圍之廣讓人震驚,反映特朗普坐擁「其實不屬於自己的財富」,以「盜竊」代替「交易」,多年來欺騙銀行和紐約州民,家族獲取的不法所得至少2.5億元。

在歷時數年的調查中,共和黨一直批評民主黨籍的詹樂霞為了政治原因,才對特朗普窮追不放。紀錄顯示,她2018年競逐紐約州總檢察長時,已明言時任總統特朗普「可以因為刑事犯罪而被起訴」,引起法律專家之間不少爭議。到了中期選舉臨近時,詹樂霞元有意競逐州長,但由於現任州長胡楚(Kathy Hochul)民望頗高,因此詹樂霞去年底宣布退選,轉而專心連任總檢察長。

訴訟決定公開後,特朗普在自己的「真相社交」(Truth Social)平台發文,否認自己行為不當,又表示「銀行和保險公司從來沒有抱怨」,是詹樂霞為了政治獵巫而耗費大量時間和公帑,反而對紐約州殺人、暴力犯罪屢禁不止的現象視而不見。特朗普甚至指責,從沒想過有人會翻出這些陳年案件,後來發現詹樂霞民調數據不濟,才明白對方為了連任而有這樣的舉動。

特朗普的長子小特朗普(Donald Trump Jr.)同樣指責,訴訟「完全是政治問題」,次子埃里克(Eric Trump)則指,詹樂霞「為民主黨全國委員會辦事」。支持特朗普的「拯救美國政治行動委員會」(Save America PAC)形容,詹樂霞是「精神錯亂的左派政治人物」。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