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拉盛餐館無端遭砸店

大排檔老闆劉先生正在清理碎玻璃。

位於法拉盛40路(Road)135-20號的海鮮大排檔,在20日晚8點半左右遭兩名非裔青少年砸店,人行道上滿地都是碎玻璃。業者稱,他們與嫌犯無冤無仇,素不相識,案發前也沒有起任何衝突。

大排檔老闆劉先生表示,案發時還有客人吃飯,突然一聲巨響,把大家嚇了一跳。他估計此案造成數千元的損失,他買了商業保險,但預計只能彌補一小部分損失。案發後,他至少花了一小時時間清理現場的玻璃渣。他哀嘆道,這家店營業約5年,第一次遭遇這種事,他感到疫情期當地治安明顯變差。

大排檔一名不願透露姓名的華女員工表示,案發時她在店裡忙碌,完全沒注意到發生了什麼,只聽到一聲巨響,她跑出去看到一地碎玻璃。警察大約在9點趕到現場,據說嫌犯是兩名非裔青少年,「毫無徵兆的,突然之間他們就把一大面玻璃窗給砸碎了。」

該員工還表示,大排檔隔壁就是布蘭德遊樂場和籃球場(James Bland Playground),經常有青少年在那裡玩。一名華人青少年在19日該籃球場被一名非裔青少年吐口水,後來他到這家大排檔的廁所清洗額頭。

另一名員工也表示這段時間治安很不好,近日一名精神失常的非裔在時常在附近向過路的居民索要錢財錢,並用小刀威脅。附近的店家也表示贊同,說法拉盛人流量大,再加上布蘭德政府樓(Bland Houses)就在這條街上,是造成混亂的主要原因,就算是大白天也有人搶劫。他們認為,未來在法拉盛建立的遊民所,也會讓目前的治安狀況雪上加霜。

位於布蘭德政府樓對面的趙記港式雲吞粥粉麵飯餐廳就曾遭到過店內搶劫事件。老闆娘指著店裡的一輛自行車說:「之前這輛車就放在這個位置,但沒有上鎖,一名非裔走進來,我以為是客人,沒想到他直接搶走了車騎走了,我追了幾條街,腿都軟了。還好幾天後我又在路上看見了,就趕緊帶回店裡上鎖了。」她還表示,有人突然進店砸東西的行為已經屢見不鮮,但是出於自身安全考慮不敢與嫌犯對峙。面對不穩定的治安,附近的商家都表示無可奈何,目前沒有有效措施去規避和減少這些事件的發生,只能靠店內工作人員時刻保持警惕。

本報記者顏星悅、實習生高彥然紐約報道

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