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法官托馬斯之妻 同意接受國會問話

紀錄顯示,去年1月6日騷亂發生前後,金尼曾頻繁聯絡特朗普時代的白宮官員和個別州份的議員,令人懷疑她在事件中扮演一定角色。 iitm圖片

最高法院大法官托馬斯(Clarence Thomas)妻子金尼(Virginia “Ginni” Thomas)承諾,將接受國會騷亂事件調查委員會問話。紀錄顯示,去年國會大廈騷亂事件發生前後,金尼曾頻繁聯絡特朗普時代白宮官員和個別州份的議員,令人懷疑她在此事件中扮演一定角色。

綜合美聯社與《華盛頓郵報》報道,金尼代表律師保萊塔(Mark Paoletta)21日表示,當事人渴望接受調查委員會約談,澄清外界對她在2020年大選期間的任何誤解。在這次取得進展之前,調查委員會連月來都希望安排金尼作供,了解她曾否企圖推翻選舉結果,讓特朗普連任。根據日程,調查委員會調查已進入尾聲,準備在年底前結束工作,然後撰寫最終調查報告。調查委員會21日宣布,將於28日再次召開聽證會,外界估計這可能是最後一次聽證會,現時未知聽證會的覆蓋範圍,以及金尼會否成為焦點人物。

早前調查顯示,金尼在2020年選舉有了點票結果後,曾多次聯絡時任白宮幕僚長梅多斯(Mark Meadows),以及威斯康辛、亞利桑那這兩個關鍵搖擺州的州議員,其中金尼曾向亞州州議員發送電郵,要求對方頂住政治和輿論壓力,推選新選舉人。此外,金尼以往受訪時也曾承認,去年1月6日國會騷亂事件發生當天,她曾在上午參加名為「停止竊選」集會,但在特朗普講話和示威者遊行往國會前已離場。

進步派輿論質疑,金尼身為大法官妻子卻積極參與政治活動,甚至企圖推翻選舉結果,不但損害國家的民主選舉制度,也可能影響丈夫托馬斯的立場,屆時便會衝擊三權分立原則,但是金尼堅稱,他們兩夫婦互不干涉彼此工作,因此不對丈夫構成利益衝突。

最高法院今年較早時審案時,同意國會騷亂事件調查委員會可翻閱特朗普的總統日記、講稿紀錄以及白宮訪客日誌,但是托馬斯是唯一投下反對票的大法官。本報訊

美國